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阅读解析题(二)

2018-08-30 15:12: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阅读解析题(二)

  材料三: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71-75题。

  大国崛起不是民族性口号和单一的愿望,文化创新和可持续输出是它的重要软实力地基。

  法国思想家布尔迪厄将整个社会资本分成三个资本域:经济资本、文化资本和象征资本。就“经济资本”而言,如今,中国在落入低谷后已经走上了复苏之路。这种复苏使得中国的身份变得空前复杂。关键问题不在于我们的科技经济,军事崛起,而在于我们的文化身份不清。这就说明中国的“文化资本”还不丰厚,需积极进行文化资本与象征资本的积累和创新,通过经济崛起与文化创新共同中国新世纪大国地位。

  在以西方文化为主导的格局下,包括中国在内的整个东方文化丧失了自己的声音,只能沦为西方现代性的边缘或附庸。中国在古今中西四个维度之间 ① ,人们一方面在忘记中国自身的传统,一方面对西方这一他者总是 ② 。向西方学习并没有获得西方文化的内在特性,反而往往通过西方抹去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没有文化的凝聚力,文化身份 ③ 就将出现问题。在经济起飞之后,全盘西化之中还有什么能够代表东方文化?如果我们没意识到本土文化的重要性,那么崛起速度越快,文化则越弱。

  文化要去“化”,国家冲突要去“解”,当代思想战略要去“行”。然而,在大众媒体的炒作中,今天满地的“文化侏儒”和消费享乐主义者,却少有能够担当“天下”的大气象者。这意味着,中国文化在新一轮文化竞争中有可能处在不利的地位。事实上,文化殖民、语言殖民、精神生态失衡是当代最大的文化病症,这种病症造成了国人的文化自卑主义和文化失败主义情结。这一局面必须加以改观,否则文化软实力竞争就落不到实处。

  中国文化正在成为国际上受尊重的文化实体,并由东方向西方传播而成为人类新的文化感受方式。我们必须思考人类的未来是否可以将东西方文化中精神相通的要素整合起来,在相互理解的基础上,消除文化误读,发现差异性文化之间的心灵相似性,拿出巨大的心智和勇气着手解决人类共同面临的精神生态失衡问题,让人类走向新世纪绿色生态的自然和社会。

  守正创新是新世纪中国崛起的文化战略。新世纪中国文化不仅是中国的,也应该“走出去”而成为人类的和世界的。

  71. 在文中的①、②、③处,填入词语最恰当的是( )。

  A. ①徘徊 ②雾里看花 ③辨别 B. ①摆动 ②琢磨不透 ③认同

  C. ①迷失 ②敬而远之 ③确立 D. ①纠结 ②若即若离 ③传承

  72. 文中第5自然段加点词,必须删除的是( )。

  A. 然而 B. 却 C. 事实上 D. 最大

  73. 下面列举的社会现象中,哪项不属于文中提及的当代社会出现的文化病症?( )

  A. 青少年中出现哈韩、哈日风潮

  B. 很多人以中英夹杂的语言表达为荣

  C. 好莱坞大片以锐不可挡之势席卷中国

  D. 网上出现“火星文”等网民自造文字

  74. 下面对文章内容的表述,完全符合文意的一项是( )。

  A. 文化创新是中国新世纪大国地位的关键

  B. 中国崛起的速度凸显了文化的软弱

  C. 缺少心怀天下的“雄才”,使得中国在新一轮文化竞争中处在不利的地位

  D. 解决人类面临的精神生态失衡问题,必须着力寻找不同文化的精神共通性

  75. 总观全文,哪项不属于“守正创新是新世纪中国崛起的文化战略”的内容?( )

  A. 增加中国的文化凝聚力

  B. 着力消减国人的“文化自卑主义和文化失败主义情结”

  C. 通过经济的崛起,发挥文化影响力

  D. 整合东西方文化的共通处,使人类精神生态失衡问题得到解决

  材料四:阅读下面的短文,完成76-80题。

  这是一些翻山越岭、远涉重洋的“生物移民”,也许是一种细菌、一种植物或者一种动物。来到异国他乡的它们,由于失去了天敌的制衡而获得了广阔的生存空间,生长迅速,占据了湖泊、陆地,而“土著生物”则纷纷凋零甚至灭绝。这就是生物入侵。

  生物入侵分有意和无意两种。随着物种的引进,这些“外来移民”一方面可能造福人类,一方面也可能给当地生态环境乃至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

  澳大利亚原本没有兔子,140多年前的1859年,英国人托马斯·奥斯汀引进了24只兔子,为打猎而放养了13只。在这没有天敌的国度里,它们至今已繁衍6亿多只后代。这些兔子常常把数万平方公里的植物啃吃精光,导致其他种类野生动物面临饥饿,许多野生植物也存在绝种的可能。

  2001年5月7日,国际自然及自然资源保护联盟在一份报告中警告说,家褐蚁、褐树蛇等物种入侵其他的生态系统造成了巨大的环境破坏和经济损失。入侵物种可能威胁当地动植物的生存,导致庄稼减产、海水和淡水生态系统退化。报告列出了100种入侵性最强的外来生物。这些入侵者包括家猫、北美灰松鼠、尼罗河鲈、水风信子和家褐蚁。世界危害最大的引入异域物种还包括灰鼠、印度鹩哥、亚洲虎蚊、黄色喜马拉雅悬钩子和直立仙人果。之所以称它们是入侵者,是因为它们的活动极度活跃。在印度洋的圣诞岛,家褐蚁在18个月中杀死了300万只螃蟹。尼罗河鲈在1954年被引入东非的维多利亚湖时是为了减少当地鱼类的数量,但是尼罗河鲈通过猎食鱼类以及同当地鱼类争夺食物,致使当地200多种鱼灭绝。

  除了疯牛病、口蹄疫,古今中外危害人类健康和农业生物安全的有害生物,给人类带来的灾难是十分沉痛的。公元五世纪下半叶,鼠疫从非洲侵入中东,进而到达欧洲,造成约1亿人死亡;1933年猪瘟在我国传播流行,造成920万头猪死亡;1997年香港发生禽流感事件,不得不捕杀140万只鸡,仅赔偿鸡农鸡贩损失的费用即达1.4亿港币。

  正如世界自然保护同盟2000年2月在瑞士通过的《防止因生物入侵而造成的生物多样性损失》中指出的那样,“千万年来,海洋、山脉和河流为珍稀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演变提供了隔离性天然屏障。在近几百年间,这些屏障受到全球变化的影响已变得无效,一些物种远涉重洋到达新的栖息地,成为外来入侵物种。”

  自由贸易的加强、经济全球化、贸易与旅游的大幅度增长,为物种偶然的或有意的传播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机会。一次次飞机航班、一艘艘远洋轮船、一位位在各大陆之间跋涉的旅行者,都可能携带着物种“登陆”一个陌生的环境。“每艘轮船、每架飞机、每辆卡车都是潜在的携带者。”一位 说。

  76. 关于生物入侵所带来的危害,本文没有提到的是( )。

  A. 带来了流行病 B. 使许多植物面临灭绝

  C. 使当地生物面临饥饿 D. 给当地环境造成污染

  77. 根据本文,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有记载的生物入侵最早出现于公元5世纪下半叶

  B. 多数外来生物会给土著生物带来伤害

  C. 疯牛病在全球的流行是由生物入侵造成的

  D. 尼罗河鲈造成维多利亚湖原有鱼类全部灭绝

  78. 文中的划线部分“这些屏障”指的是( )。

  A. 生态系统 B. 生物多样性

  C. 新的栖息地 D. 海洋、山脉和河流

  79. 最后一段中, 的话是为了说明( )。

  A. 生物入侵与经济全球化有关 B. 生物入侵的机会大大增强

  C. 生物入侵与每个人息息相关 D. 现代交通工具为生物入侵提供了便利

  80. 对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概括最准确的是( )。

  A. 生物入侵有利也有弊 B. 生物入侵带来了严重危害

  C. 生物入侵的发展进程 D. 阻止生物入侵迫在眉睫

  参考答案及解析

  71. B 本题可先看第②空,由“向西方学习并没有获得西方文化的内在特性”可知,人们对西方是抱着学习的态度,而C项中“敬而远之”的意思是有顾虑不愿接近;D项中“若即若离”表示态度不明朗,故可排除CD两项。B项中第③中“身份认同”是西方文化研究的一个重要概念,其基本含义是指个人对特定社会文化的认同。故选B。

  72. D 本题中“最大的”只能形容一种文化病症,不能同时形容三种文化病症,故这里应该删去“最大”。故选D。

  73. D 由第五段“文化殖民、语言殖民、精神生态失衡是当代的文化病症”,这种病症造成了国人的文化自卑主义和文化失败主义情结”可知,A属于文化殖民,韩、日文化影响中国青少年;B属于语言殖民;C属于文化殖民。而D选项仅是一种网络流行语的出现,不涉及西方文化殖民的表现,不属于文段中提到的文化病症。故选D。

  74. D 本题考查的是对文章内容的理解。A选项只强调“文化创新”,表述过于片面,文中说的是“通过经济崛起与文化创新共同中国新世纪大国地位”,可排除;B选项,文章第四段最后一句,作者说的是如果不重视本土文化,则会出现崛起速度越快,文化越弱,这是一种假设情况,而B说成了是一种既定事实;C选项,“处在不利的地位”的表述过于,文中说的是“很有可能”。D选项可在文章的第6段找到依据,“发现差异性文化之间的心灵相似性”也就是选项中所说的“寻找不同文化的精神共通性”。故选D。

  75. C 此题问的是“文化战略”,A、B、D都是从文化的角度出发采取策略,只有C是从经济的角度出发,而经济的崛起并不必然伴随着文化影响力的扩大,所以不符合题目条件。故选C。

  76. D 题目说的是生物入侵的危害,A流行病在文段第五段中涉及到;B、C选项在第三段中均有涉及。D选项,给当地环境造成污染,文段中仅说“一方面也可能给当地生态环境乃至经济发展造成的不良影响”,D选项过于而且片面化,“影响”不是“污染”。故选D。

  77. C A选项属于无中生有,题目中并未提到最早记录;B选项文段中并未说到多数外来生物会给土著生物带来伤害,也属于妄自揣测;D选项,文段中说是“致使当地200多种鱼灭绝”,而不是全部灭绝,排除。故选C。

  78. D 本题属于词语理解。根据就近原则,“这些”指的是它前面提到的“千万年来,海洋、山脉和河流为珍稀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演变提供了隔离性的天然屏障”。故选D。

  79. B 最后一段中提出“自由贸易的加强、经济全球化、贸易与旅游的大幅度增长,为物种偶然的或有意的传播提供了比以往更多的机会。”而 的话就是在证实这句话,所以 的话表明了生物入侵的机会大大增强。故选B。

  80. B 本题属于主旨大意题。文章第一段就表明了作者想要说明的是生物入侵的危害,而且通篇都在谈论生物入侵对其他生物、对环境、经济等造成的损失。故选B。

  编辑推荐: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