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单选题(一)

2018-08-30 15:09: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单选题(一)

  1. 2010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指出,2011年我国农业农村工作的首要任务是( )。

  A. 大兴水利强基础 B. 力促增收惠民生

  C. 稳定发展粮食生产 D. 积极推动城乡一体化

  2. 2011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京召开。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指出,今年我国

  城镇将新增就业人口( )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 )以内。

  A. 800,4.2% B. 900,4.6% C. 800,4.6% D. 900,4.2%

  3. “十二五”规划指出,“十二五”期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率预期为( )。

  A. 7% B. 8% C. 9% D. 10%

  4. 2011年2月,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 )周年,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中组部、中宣部等六部门联合发出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 )学习教育”的通知。

  A. 80 中共党史 B. 90 中共党史

  C. 80 科学发展观 D. 90 科学发展观

  5.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下面不属于造就宏大的高素质

  人才队伍的是( )。

  A. 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B. 促进妇女人才全面发展

  C. 促进各类人才全面发展 D. 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

  6. 根据北京市城市总体规划要求,“十一五”以来,北京市大力发展( )。该功能区包括平谷、怀柔、密云、延庆、门头沟等区县的山区和浅山区。

  A. 城市功能拓展区 B. 生态保护示范区

  C. 京郊特色旅游区 D. 生态涵养发展区

  7. “十一五”期间,我国的GDP一直保持着10%左右的增长率,但居民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比重不断下降。针对这一问题,国家应该( )。

  ①大力发展生产→增加就业岗位→居民收入→消费水平

  ②降低贷款利率→鼓励贷款消费→居民收入→消费水平

  ③加强对收入分配的调节→低收入者收入→缩小收入差距→消费水平

  ④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劳动生产率→劳动者工资→消费水平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8. 下列选项中,属于受拉尼娜事件影响的是( )。

  A. 2010年泰国全国76个府中,52个府近400个县遭受严重旱灾

  B. 2010年入冬以来,北京地区遭遇多年罕见的旱情

  C. 2010年5月下旬,我国广东大部遭遇持续大暴雨袭击

  D. 2009年12月至2010年2月,我国重庆等地呈现暖冬

  9. 下列选项中,属于北京市自然环境特点的是( )。

  A. 北京地势西北高,东南低 B. 平原面积大于山区面积

  C. 北京市拥有大量天然湖泊 D. 北京属于暖温带干旱气候区

  10. 2010年,北京市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为( )。

  A.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390元 B.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10元

  C.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430元 D. 家庭人均月收入低于500元

  11. 下列选项中,有关北京的历史说法正确的是( )。

  A. 历史上曾有7个朝代在北京建都  B.“北京”一名始于明朝

  C. 北京建成于辽代 D. 民国初年北京曾称为燕京

  12. 北京地区曲艺戏曲中已进入世界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是( )。

  A. 相声 B. 乐亭大鼓 C. 皮影戏 D. 京剧

  13.“首都之窗”是北京市政务门户网站。通过网站,可以加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民的沟通,有利于政务公开,加强民主监督。下列行为中,属于公民民主监督的是( )。

  A. 通过“政风行风热线”,反映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问题

  B. 通过“网上调查”,为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

  C. 通过“办事服务”,反映小区停车位紧张,向有关部门求助

  D. 通过“市长信箱”,发表对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的反对意见

  14. 去年,海淀区政府推行“一科制”审批工作机制,即各单位的审批事项集中由一个科室办理,实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机构审批、一个公章办结”,审批时限平均缩短50%以上。这体现了( )。

  A. 精简机构,建设便民利民政府 B. 强化政府职能,建设治理型政府

  C. 权力下放,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D. 简化行政审批,建设服务型政府

  15. 发展基层民主的意义在于它是( )。

  A. 公民参与国家政权的最广泛形式

  B. 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

  C. 人民当家作主的根本保证

  D. 公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前提

  16. 现行宪法规定,宪法的修改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通过。

  A. 以全体代表的二分之一以上的多数

  B. 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

  C. 以全体代表的四分之三以上的多数

  D. 以全体代表的五分之四以上的多数

  17.( )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

  A. 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

  B. 县、市的人民政府

  C. 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

  D. 国务院

  18. 城市和农村按居民居住地区设立的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 )。

  A.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 B. 基层政权组织

  C. 基层社团组织 D. 民间组织

  19. 依据《宪法》规定,在我国,选民直接选举人大代表的范围是( )。

  A. 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

  B.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

  C. 乡、民族乡、镇

  D. 村、社区

  20. 人口普查是国家制定发展战略和进行科学决策的重要基础工作。根据人口普查数据,可以确定社区老年和儿童人口数量,据此开办老年餐厅和幼儿园,还会涉及医院、学校、公共交通基础设施的分布建设等。这体现了政府( )。

  ①关注公共利益,增强公共决策科学性

  ②增强服务意识,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

  ③行使国家最高权力,是公共权力的所有者

  ④坚持以人为本理念,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参考答案及解析

  1. C 2010年12月21日至22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系统总结2010年农业农村工作,科学谋划“十二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重点研究加快水利改革发展问题,全面部署2011年农业农村工作。会议指出:稳定发展粮食生产是明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要确保稳住粮食播种面积,努力单产。故选C。

  2. B 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温家宝指出:201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左右;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控制在4%左右;城镇新增就业90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6%以内;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故选B。

  3. A “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当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提法就是GDP年均增长7%,这一预期性目标比“十一五”规划下降了0.5%。这说明国家在经济社会发展导向上出现重大变化,下决心从更多追求经济总量的增长,转向更加重视居民收入的。故选A。

  4. B 中国共产党1921年成立,为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2011年2月,中央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决定2011年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的学习教育。故选B。

  5. B 《纲要》第二十九章: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其中包括:突出培养造就创新型科技人才、

  促进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营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题干问的是“不属于”。故选B。

  6. D 《北京市“十一五”时期功能区域发展规划》中提出,将全市从总体上划分为首都功能核心区、

  城市功能拓展区、城市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发展区四类区域。其中生态涵养发展区包括门头沟、平谷、

  怀柔、密云、延庆五个区县,是北京的生态屏障和水源保护地,是保证北京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区域。故选D。

  7. B 针对居民消费支出对GDP的贡献比重下降的问题,国家应该采取的措施有:增加农民收入和城镇中低收入居民收入,居民消费水平。而②中的降低贷款利率,鼓励贷款消费是一种不健康的消费模式,不予采纳,④中的完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与题干问题无关,故选B。

  8. C 拉尼娜现象是指赤道太平洋东部和中部海表温度大范围持续异常变冷的现象,也称为“反厄尔尼诺现象”。表现为东太平洋明显变冷,同时也伴随着全球性气候混乱,其征兆是飓风、暴雨和严寒。故选C。

  9. A 北京的气候为典型的暖温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春、秋短

  促;北京市山地面积10417.5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62%,平原面积6390.3平方公里,占全市面积的38%;北京的地势是西北高、东南低。故选A。

  10. C 为更好地保障北京市城乡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按照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统一要求和部署,北京

  市民政局会同有关部门测算制定了2011年城乡低保标准调整方案。该方案经2010年12月22日北京

  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议批准,从201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具体调整方案为:城市低保标准由家庭月人均430元上调为480元,上调幅度为11.62%。故选C。

  11. B 北京是一座古老的城市,历史悠久,文明源远流长。先后有燕、前燕、大燕、辽、金、元、明、 清8个朝代建都在这里,因此,A错误;明代时,称为北平、北京,因此,B正确;辽朝只把北京作为陪都,并没有真正在这里建都。真正在这里建都的,不始于辽而始于金,因此,C错误;清代改称为燕京,因此D错误。故选B。

  12. D 2010年11月16日,经由正在内罗毕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委员会第五次会议24个成员国共同审议,北京市文化局代表全国京剧传承机构和流布地区申报的京剧成功入选2010年“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故选D。

  13. A 公民民主监督是通过公民监督,加强政府与社会、政府与市民的沟通,促进政务公开的监督手 段,只有A项体现了“监督”的含义。故选A。

  14. D “一科制”审批工作机制缩短了审批时限,体现了服务型政府的导向。故选D。

  15. B 发展基层民主,有利于保证人民群众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发展基层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最为广泛而深刻的实践,也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的基础性工作。故选B。

  16. B 《宪法》第64条规定,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

  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故选B。

  17. C 《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一百零七条:省、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决定乡、民族乡、镇的建置和区域划分。故选C。

  18. A 居民委员会或者村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是中国人民民主专政和城市基层政权的重要基础,也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之一。故选A。

  19. A 我国宪法规定:“县、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乡、民族乡、镇的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由选民直接选举。”之所以作这样的规定,主要是因为在一个县的范围内,群众对本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情况比较熟悉和了解。实行直接选举,不仅可以比较容易地保证民主选举,而且便于人民群众对县级国家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实行有效的监督。而且把县一级的政权置于人民群众的直接监督之下,无疑会进一步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占人口绝大多数的农民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在县一级实行直接选举,完全符合我国当前的国情。故选A。

  20. C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要的国情调查,对国家管理、制定各项方针政策具有重要的意义,体现了政府关注公共利益,坚持以人为本理念,具有服务意识。故选C。

  编辑推荐: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