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高中地理《地壳运动》答辩

2020-07-10 14:42: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考试:高中地理《地壳运动》答辩

  一、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力作用包括哪些?请简要解释一下。

  【参考答案】

  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力作用主要包括岩浆活动、地壳运动和变质作用。

  1.岩浆活动:上地幔上部物质,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成为熔融状态的岩浆。岩浆在内压力作用下沿着地壳的薄弱地带向上运动,一部分冲破上覆岩层而停留在地壳内冷凝结晶;一部分冲破上覆岩层喷出地表,形成火山。在这一过程中所伴随着的各种地壳运动就是岩浆活动。

  2.地壳运动:又称为构造运动,一般分为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两类。水平运动一般容易产生褶皱,垂直运动主要会形成断层。

  3.变质作用:地壳中原有的岩石,由于经受构造运动、岩浆活动或地壳内的热流变化等内动力的影响,使其矿物成分、结构和构造发生不同程度的变化,统称为变质作用。

  二、请介绍一下板块构造学说。

  【参考答案】

  板块构造板学说是20世纪6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一种关于全球构造的理论。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整个岩石圈并不是整体一块,而是被一些活动带(加如海岭等)分割成了许多单元,这些単元叫做板块。板块构造学说还认为,全球岩石圈可以分成六大板块,即太平洋板块、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非洲板块、美洲板块和南极洲板块。其中,只有太平洋板块几乎全是海洋,其余板块既包括陆地又包括海洋。大板块还可以划分为若干小板块。一般来说,板块内部地壳相对比较稳定,而板块与板块交界的地方则是地壳运动比较活跃的地带。这些板块浮在"软流层"之上,处于不断运动之中。板块相对移动而发生的彼此碰撞或张裂,形成了地球表面的基本面貌。在板块张裂的地区,常形成裂谷或海洋,如东非大裂谷和大西洋就是这样形成的。在板块挤压的地区,常形成山脉。当大洋板块和大陆板块相撞时、大洋板块因密度较大,位置较低,俯冲到大陆板块之下,常常形成海沟;大陆板块受到挤压上拱,隆起形成岛弧和海岸山脉。在两个大陆板块相碰撞处,则形成大的褶皱山脉,喜马拉雅山脉就是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形成的。地球上海陆的形成和分布,陆地上大规模的山系、高原和平原的地貌格局,都是板块构造运动的结果。

  三、你认为地理教学过程中,地理板图的设计原则有哪些?

  【参考答案】

  1.科学性

  科学性是衡量地理板图、板画质量的第一标准,任何的简化或夸张等均应以保证板图、板画的科学性为前提。

  2.典型性

  地理教学内容多而杂,渉及面广,只有重点突出,才有利于学生对地理知识的理解、识记和掌握。因此,必须严格按照地理教材、教学目的进行选材设计,要少、精、准。

  3.有序性

  地理事物的分布及其发展变化是有规律的,地理事物各要素之间是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的。因此,在设计地理板图、板画时,要具有层次清楚、排列有序,准确地反映地理事物发展变化和分布的规律。

  4.简易性

  应尽量降低难度,节省时间,力求简便、实用、高效。(例如,用一大一小两个相连的三角形,表示南北美洲的轮廓,既简单容易,效果又好,并且人人能作,又能说明问题。)

  5.美感性

  地理教学内容丰富多样,既有多姿多彩的自然景观,又有数不胜数的人文景观。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