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热点:如何应对师德危机

2020-07-10 14:39: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考试面试热点:如何应对师德危机

  热点试题:

  近日,接连见诸报端的关于教师师德师风的问题引起了我们的注意,小学老师辱骂学生家长群内公示,知名高校教授猥亵学生被网络举报等。这些只是曝光的问题,而舆情爆发的背后不知还有多少师德不堪。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从发生不久的小学课堂上老师对学生多次辱骂的录音曝光,到上海某财经大学教授涉嫌性骚扰,再到知名学府北大教师与学生保持不正当关系。这一系列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事件,反映出的是师德滑坡的危机。面对师德危机,我们不能仅仅停留在事后的处理上。更应该防患于未然,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让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合格引路人。

  教师队伍中一些老师人品低劣,行为不端。一方面,严重侵害了学生的权益,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伤害。另一方面使得社会公众对我们的教师队伍和教育产生严重质疑。社会舆论的发酵让教师这份光荣的职业蒙上了阴影,严重破坏了教师以德立身的理念。

  师德滑坡的背后原因是多方面的。

  第一,部分教师因为职业特点,长期接触学生,总产生一种高高在上的权本位思想。心一旦有了恶念,加上学生作为弱势涉世未深,不敢发声,无力反抗。让他们进一步为所欲为。

  第二,学校在对教师的监督和管理上基本上以学术成果和教学成绩作为核心内容,很少有涉及到师德师风的管控。

  第三,部分学校在处理教师师德问题上考虑到自身声誉。不及时,不彻底,甚至包庇纵容。这种做法某种程度让老师有了尝试的勇气。

  针对教师师德师风的问题,不能只依靠受害人曝光解决问题,更要加强引导和监管。

  (1)受害人在遭遇到教师的侮辱和不法侵害的时候,不能姑息纵容,要勇敢站出来进行揭露。学会固定证据,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2)学校在招聘和管理的各个环节,加强对教师师德师风的鉴别和管理。对于有过违背师德问题的老师坚决不用,对于教师的师德考核要通过匿名调查了解学生的满意度。

  (3)教育部门应加强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如《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刑法》等。一方面对教师起到警示作用,另一方面让学生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

  (4)加强问责,相关部门发现问题之后,不仅对于涉事教师要进行行政处罚,问题严重的更应该由司法机关介入进行刑事追责。同时学校要承担失职失察的责任。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