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热点试题:驱散校园欺凌,依法呵护少年的你

2020-07-10 14:26: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教师考试微信:snjszpks·加入陕西教师招聘考试群:201204223

获取第一手教师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省教师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热点试题:驱散校园欺凌,依法呵护少年的你

  背景链接:

  校园欺凌和暴力绝非个案。2017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份全球校园欺凌现状报告显示,每年约有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学校暴力和欺凌。据最高检今年5月份发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数据不会骗人,可这只是冰山一角,更多遭受欺凌的孩子选择了沉默,很多案件达不到刑事层面,有的还进入不到司法程序。校园欺凌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其严重性不得不引起高度警惕。(引自人民网)

  热点试题:

  近年来,校园欺凌和暴力绝非个案,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布的一份全球校园欺凌现状报告显示,每年约有2.46亿儿童和青少年遭受学校暴力和欺凌,校园欺凌和暴力已经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话题。对此,你怎么看?

  京佳解析:

  近年来,热映电影《悲伤逆流成河》、《少年的你》以校园暴力为主线,将镜头聚焦校园欺凌事件,揭露了一个个沉重、压抑的故事,由此校园安全话题引发舆论关注。我们所看到的一幕幕场景看似不真实,却真真切切的发生在校园之内,更有甚者,现实中的校园欺凌已经远远超出了影片中的情节。一起又一起的校园霸凌事件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关乎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幸福,我们必须守护学生的在校安全。

  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校园应该是最阳光、最安全的地方。”但当前不论是大城市、中小城市,校园霸凌事件却从来没有停止。校园霸凌事件以学生与学生之间的肢体、言语攻击,不仅使得被霸凌者身体受到伤害,因为被排挤、被欺辱造成心里阴影,产生恐惧、焦虑等情绪,严重干扰了在校学习情况。对于施暴者而言,则会使得他们误入歧途,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让整个家庭背上沉痛的伤害。

  原本花季的年纪、和谐的校园却屡屡频现校园暴力,其主要症结在于:一是当前各类影视、游戏、短视频中存在暴力事件,使得青少年产生误导,价值观扭曲;二是学校法制教育确实,偏向于应试教育,德育力度不足,导致青少年法律素养缺失,对暴力行为认识偏差;三是孩子成长的家庭环境不容乐观,父母疏于管教或是过于严苛,父母不良情绪发泄及不良示范,潜移默化中形成了不健全的人格。

  预防青少年犯罪,杜绝校园欺凌问题刻不容缓。首先,学校作为校园暴力发生的重灾区,学校管理者,各任科老师及班主任要及时引导,切实转变教育理念,通过循循善诱,引导学生之间和谐共处,互尊互爱。对于同学之间的矛盾及早发现,及早介入,化干戈为玉帛。也应该多于家长做好沟通工作,关注学生成长动态,培育德智体美全天发展的接班人。其次,作为家长,要学会选择明智的教育方法,既做好父母的本职,又要坐孩子的知心人走近孩子的内心,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家庭氛围,形成良好的家风。对孩子出现的错误行为,要教育引导,明辨是非黑白。再次,学校、家庭、公安、司法部门也应该形成合力,加大对于恶性校园暴力事件的宣传,做好普法宣传,及时清理学校周边存在隐患的娱乐场所,剔除可能存在的风险。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