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归去来兮辞(并序)》教学设计

2020-02-22 17:02:0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教师招聘面试技巧《归去来兮辞(并序)》教学设计

  教师招聘面试考试中,对高中的课文考查较多的是文言文与诗歌,今天京佳教师考试研究院以一篇《归去来兮辞(并序)》为例,提供了较为详细的教学设计,看看高中文言文该如何教学。

  一、教学目标

  1.在朗读与背诵中体悟作者感情,了解辞赋的文体特点。

  2.通过分析作者辞官的原因,体会作者对官场黑暗的厌恶和鄙弃,对田园生活的无限热爱和赞美之情。

  3.理解作者反抗黑暗,辞官归田,不与黑暗的上层社会同流合污而热爱田园生活的积极精神,学习其高洁的理想志趣和坚定的人生追求。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深入认识陶渊明思想及其作品特点,掌握词赋特点。

  难点:体会陶渊明的辞官归隐的原因及其人生追求与高洁品质。

  三、教学方法

  讲解法、问答法、讨论法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导入语:上节课我们已经了解了陶渊明辞官归田的原因,分析了文章结构,并且详细学习了序的内容,下面我们共同回顾一下上节课的内容。

  (二)研读赏析

  【具体研读,突破重难点】

  1.学习第一自然段:

  (1)思考:本段讲了什么内容?

  明确:作者辞官的原因,回家途中的欣喜之情。

  (2)陶渊明辞官的原因是什么?

  (3)他的心境如何?

  2.学习第二自然段:

  (1)第二自然段中,到家后,作者感情又有什么新的表现?

  (2)到家后衣食住行又是怎样的?

  (3)"三径就荒,松菊犹存"蕴涵着作者什么样的感情?

  (4)从此段中又可以看出陶渊明有什么样的隐士情怀?

  3.学习第三自然段

  (1)请一名同学诵读,其余同学注意思考,第三段接第二段继续表现作者的隐士情怀,他是通过什么来表现的?

  (2)本段开头两句表达了作者什么样的心意?

  (3)学生探究思考,本段中陶潜隐居乡村的生活乐趣,从哪些方面可以看出?

  4.学习第四自然段

  请学生翻译最后一段,其余同学思考:

  (1)开头两句的感慨有何深意?

  (2)讨论:如何正确理解结尾处两句话"聊乘化以归尽,乐夫天命复奚疑"?

  (三)课堂小结

  全文以"田园将芜胡不归"领起,接着以"归思"、"归途"、"归家"、"归意"为顺序,依次抒写,最后以"乐夫天命"作结,表达了诗人鄙弃官场,向往田园的感情。

  本文通过脱离官场之后对田园生活乐趣的描写,表现了作者对官场生活的厌倦和对田园劳动生活的向往及热爱之情。

  (四)布置作业

  课后收集有关材料,谈谈你对古代归隐现象的看法,写一篇三百字左右的小论文。

  五、板书设计

  六、教学反思

  在教学中,适当地对课堂内容进行了延伸,营造情感氛围,用情教人,教学中师生双方以情感为纽带,让学生心领神会,从而能够更好的理解和体会本文内容。整堂课过程较为流畅,学生的参与度虽然很高,但由于对学生引导不够,而且读完之后,间隔时间过长,学生易遗忘,下次在设计时需要控制朗读速度,并事先设好分工。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