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事业单位练习题——常识(五)

2017-05-16 13:59: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事业单位练习题——常识(五)

  1. 国家不断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这主要体现了( )。

  A. 党和政府维护社会公平的观念 B. 党和政府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

  C. 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D. 党和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2. 中国的七大古都有三个都位于同一个省,这个省是( )。

  A. 河南省 B. 山西省 C. 陕西省 D. 江苏省

  3.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 )。

  A. 唯物主义都承认 B. 只有马克思主义者承认

  C. 无神论者都承认 D. 某些唯物主义者也承认

  4.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下列关于宪法的说法错误的是( )。

  A. 宪法的内容是规定一个国家最根本的制度

  B. 宪法是进行立法、司法和实施法律监督的根本法

  C. 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有违反宪法的特权

  D. 宪法只对国家和法律有约束力,对公民没有约束力

  5. 张三、李四两人因合同纠纷产生诉讼,原告张三欲申请证人出庭,下列选项中不能作为证人的是( )。

  A. 与案例有利害关系的成年人张某

  B. 10岁的小学生李某

  C. 患精神分裂,不能正确表达意志的林某

  D. 因犯罪被剥夺政治权利的韩某

  6. 下列案件由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的是( )。

  A. 国家工作人员张某在吃饭时与人争执,殴打他人,涉嫌故意伤害罪一案

  B. 某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便利收受某企业好处费该企业获得排污许可,涉嫌受贿罪一案

  C. A县法院工作人员张三为还债,盗窃某老板豪车并转卖,涉嫌盗窃罪一案

  D. 某高校教师李四违背妇女意志强行与林女士发生性关系,涉嫌强奸罪一案

  7. 国家赔偿的主要方式是( )。

  A. 赔礼道歉 B. 恢复原状

  C. 支付赔偿金 D. 返还财产

  8. 随着移动互联网企业的成长和发展,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采用网络聊天软件等新式通信方式替代传统的通信方式,传统电信业务显出颓势,短信发送量不断下降了。这一变化表明( )。

  A. 竞争促使企业缩小生产规模 B. 消费需求对生产具有反作用

  C. 政府应该加强对经济的调控 D. 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方式

  9. 下列( )不属于法律意识的范畴。

  A. 法国大革命后制定的《法国民法典》 B. 西周提出的“以德配天,明德慎罚”

  C. 中国传统的“和为贵”“少讼”“厌讼” D. 社会主义法制理念

  10. 交通主管部门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的制裁,属于法律制裁中的( )。

  A. 民事制裁 B. 违宪制裁 C. 行政制裁 D. 刑事制裁

  答案与解析:

  1. A 政治常识。我国的农村学生不能与城市学生一样公平地享受教育资源,而且教育投入不足且不合理、大学学费和各种费用不断攀升、高考限制农村学生比例等。2013年5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这国务院第一次全体会议关于促进教育公平的部署和要求,使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惠及农村、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家子弟,让更多勤奋好学的农村孩子看到更多的希望。这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途径。故选A。

  2. A 历史常识。西安、南京、洛阳、北京、开封、杭州、安阳并称为中国七大古都(在八大古都的表述中,另加的是河南郑州),其中洛阳、开封、安阳均位于河南省。故选A。

  3. B 哲学常识。只有马克思主义者承认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而不是一切唯物主义者。旧唯物主义者在历史观上也是主张英雄史观,否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包括唯意志论在内的一切唯心主义者都是否定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作用的。故选B。

  4. D 法律常识。A项正确,宪法是一个国家的根本大法,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即社会制度、国家制度的原则和国家政权的组织以及公民的基本权利义务等内容;B项正确,宪法是立法、司法和实施法律监督的根本法,体现的是宪法的监督权;C项正确,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能有超越宪法的权力;D项错误,宪法对国家、法律和公民都具有约束力。故选C。

  5. C 法律常识。《民事诉讼法》第七十二条规定:凡是知道案件情况的单位和个人,都有义务出庭作证。有关单位的负责人应当支持证人作证。不能正确表达意思的人,不能作证。C项中林某患有精神分裂,不能正确表达自己的意志,不能作为证人。故选C。

  6. B 法律常识。《刑事诉讼法》第十八条规定:刑事案件的侦查由公安机关进行,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贪污贿赂犯罪,国家工作人员的渎职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的犯罪以及侵犯公民民主权利的犯罪,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对于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的犯罪案件,需要由人民检察院直接受理的时候,经省级以上人民检察院决定,可以由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ACD属于公务人员的个人行为,由公安机关立案侦查,B项涉嫌受贿罪,有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故选B。

  7. C 法律常识。《国家赔偿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国家赔偿以支付赔偿金为主要方式。能够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的,予以返还财产或者恢复原状。故选C。

  8. D 哲学常识。消费者采用网络聊天软件替代传统的通信方式,人们通信方式的变化是由生产决定的,故体现了生产决定消费的对象和方式,D项正确。A项错误,竞争对企业生产规模的调整要根据具体情况进行具体分析,选项过于;B项错误,强调的消费对生产的反作用与题意不符;C项与题意无关。故选D。

  9. A 法律常识。法律意识是人们关于法律现象的思想、观念、知识和心理态度的总称,是社会意识的一种特殊形式。法律意识本身在结构上可以分为两个层次:法律心理和法律思想体系。法律心理是人们对法律现象表面的、直观的感性认识和情绪,是法律意识的初级形式和阶段。法律思想体系是法律意识的高级阶段,它以理性化、理论化、知识化和体系化为特征,是人们对法律现象进行理性认识的产物,也是人们对法律现象的自觉的反映形式。A项错误,《法国民法典》属于法律文件,并非法律意识。故选A。

  10. C 法律常识。交通主管部门属于行政机关,对违章驾驶司机依法处以罚款依据的是行政法,因此这种制裁属于行政制裁。故选C。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