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请你学会利用朴素逻辑的突破口

2020-07-16 15:25: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请你学会利用朴素逻辑的突破口

  朴素逻辑是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中都比较常考的一种题型,而在朴素逻辑中出现较多的就是元素对应问题。朴素逻辑中元素对应性问题的最大特征就是会给予很多条件,让大家根据几个条件来推理出谁对应什么。如:三只猫,分别为白猫、黑猫、灰猫,它们一起上街各买了一件外套,然后给几个条件:1.白猫没买白外套;2.灰猫没买灰外套;3.黑猫没买黑外套和白外套。然后让我们根据所给条件推出三只猫分别买了什么颜色的外套。很多同学看到这一类题都觉得无从下手,也就只能按照所给条件顺序慢慢推理,虽然很多时候通过慢慢推理也可以确定正确选项,但面对考场中有限的时间和众多的题目,慢慢推理最终来确定答案显然性价比不高。那么,如何才能够又快又准的做出朴素逻辑的题目呢?其实只要掌握解题方法,朴素逻辑就会变得又快又简单,今天我们就来和大家分享解决朴素逻辑问题的关键点——利用突破口

  确定性既然题干中会给那么多条件,我们应该首先从哪一个条件入手呢?第一个突破口,找确定性信息,也就是从相对确定的信息入手。

  【例1】甲、乙、丙在北京、南京和成都工作,他们的职业是医生、演员和教师。已知:甲不在北京工作,乙不在南京工作;在北京工作的不是教师;在南京工作的是医生;乙不是演员。那么,甲、乙、丙分别在哪里工作?

  A.南京、成都和北京 B.成都、北京和南京

  C.南京、北京和成都 D.成都、南京和北京

  【解析】答案A。分析题干可知,我们要根据已给条件,将甲乙丙三个人和所在城市对应。根据所给条件可知,相对确定的条件为“在南京工作的是医生”,从这一确定性的信息入手再结合与南京相关的“乙不在南京工作”可知乙不在南京工作,不是医生;然后结合与乙相关的条件“乙不是演员”可知乙是教师;再结合与教师有关的“在北京工作的不是教师”可知乙也不在北京工作;结合上面所推结论可知,乙不在南京也不在北京,那么乙在成都工作。故正确答案为A。

  关联性信息有确定性信息固然令人欣喜,但并非所有题目都有确定性信息,这时候也不用担心,我们还可以从另一个突破口入手,也就是关联性信息。所谓关联性信息,也就是条件中反复提到的信息。哪一个信息被提到的次数最多,对这个信息的限制也就最多,那么也就最容易确定。所以关联性信息,也可以成为我们的抓手。

  【例2】甲、乙、丙三人去餐厅吃饭,服务员想知道他们三人分别是干什么的,但三人只提供了以下信息:三人当中有一位是工程师,一位是教授,一位是医生;丙比医生年龄大,甲和教授不同岁,教授比乙年龄小。

  据此可以推出:

  甲是工程师、乙是教授、丙是医生甲是教授、乙是医生、丙是工程师甲是医生、乙是工程师、丙是教授甲是医生、乙是教授、丙是工程师【解析】答案C。根据题干可知,要根据所给的几个条件来判断谁对应的是什么职位。根据所给条件可知,教授这一条件被提及次数最多,也就是我们的关联性信息,所以我们可以从与之相关的条件入手。结合与教授相关的“甲和教授不同岁”和“教授比乙年龄小”可知,教授不是甲也不是乙,则只能丙是教授。故正确答案为C。

  根据上述两个题目分析可知,以后对于朴素逻辑中元素对应的题型,应该利用确定性或关联性信息作为突破口,确定一些信息后,再根据与之相关的条件层层递进,环环相扣,又快又准的确定选项。当然找到题目突破口后,也可借助一些其他的解题方法,如排除法等确定选项,这里就不另做讨论。相信大家通过数量的练习可将此类题型完全掌握。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