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浅析解释型题目

2020-07-16 13:57: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浅析解释型题目

  小伙伴们大家好,在事业单位招聘的笔试中,判断推理是常常考察的内容,其中可能性推理的题目一直是逻辑判断中的重要题型,要做好可能性推理的题目,除了要掌握基本的削弱型、加强型题目之外,另外的一些小题型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今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作为小题型之一的解释型题目的特点及解题方法。

  解释型题目一般问法是“以下选项中的哪个选项能/不能解释题干矛盾现象?”,就解释型题目这些年来的考题来看,题目本身不难,但是完成解释型题目时,需要大家能够准确找出题干的矛盾现象,并从选项当中找出最合理的原因,使题干的矛盾现象变得合理。为此,在做解释型题目时大家需要关注矛盾的双方,更能大家明确此题的解释对象。

  【例题】人们常说“品牌瓶装水品质更好”。美国广播电视网做了一个口味测试:把不同品牌的瓶装水和纽约市中心的公用饮用水装入同样的杯子中,要求人们对这些水进行品尝并评定等级。结果评价最低的是一种品质受到广泛认可的某品牌瓶装水。以下最能解释以上矛盾现象的是()。

  A人们会根据价格因素来判断商品的好坏

  B不同品牌的瓶装水的口感确实存在着差异

  C纽约市中心的公用饮用水已经达到了瓶装水的品质

  D物品包装会影响人们对其品质的评定

  【解析】答案:D这道题先关注题干的矛盾双方,即品牌水一直以来被认为水质更好。但通过实验,发现品牌水水质评价最低。也就是说,我们要解释品牌水的水质为什么从高变为低。观察题干描述,分析该矛盾之处,可知,之所以会产生这个不合理的现象,是因为水包装的改变,,即包装影响了人们对于水品质的认知,D很好的解释了这一点。A中的价格因素文段并没有提及,B中不同品牌瓶装水的口感差异,并不能解释和公共饮用水相比,某品牌瓶装水品质变低,D项公用饮用水达到瓶装水品质不能解释和公共饮用水相比,某品牌瓶装水品质变低。所以答案选D。

  小伙伴们,相信大家可以发现,这类型的题目本身不难,但是往往在考试过程中会因为题干文字的增多,很多人在头脑中理不清矛盾现象,最终出错失分,但是也相信大家都能去关注好矛盾现象的双方,遇到这类型的题目可以顺利地完成!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希望小伙伴多多练习,多多总结,能够考中自己理想的岗位!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