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言语理解:成语辨析之循规蹈矩与安分守己

2019-10-06 14:09:5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言语理解:成语辨析之循规蹈矩与安分守己

  成语中,循规蹈矩与安分守己在使用中经常傻傻分不清,发生使用错误。因此需要辨析。以便正确使用。

  循规蹈矩循、蹈是遵循,依照的意思。规、矩是定方圆的标准工具,借指行为的准则。原指遵守规矩,不敢违反。现也指拘守旧准则,不敢稍做变动。出处:宋·朱熹《答方宾王书》:“循涂守辙,犹言循规蹈矩云尔。”

  安分守已规矩老实,守本分,不做违法的事。出处:《红楼梦》第七十二回:“从此养好了,可要安分守己,再别胡行乱闹了。”

  由此可见,循规蹈矩、安分守已都有规矩老实的意思。但是安分守己偏重于守本分,不乱来。”循规蹈矩偏重于拘泥旧的准则,不敢稍作变通

  【习题演练】

  (单选题) 在各种兼并方式中,如果两个公司实力悬殊,则多半是强势的一方直接收购弱势的一方。出钱多,实力雄厚的一方,最终还是会要求自己说了算,而实力较弱的一方虽然在名分上得到了“平等”二字,但大多也都知道自己需要________。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 循规蹈矩

  B. 安分守己

  C. 亦步亦趋

  D. 安步当车

  【答案】C

  【解析】第一步,分析语境。根据空前的转折关联词“但”和之前的“平等”可知,该空应与“平等”相反相对,即“不平等”。另外,根据“实力雄厚的一方……自己说了算”可知,这种不平等是指“实力较弱的一方需迎合或追随实力雄厚的一方”。

  第二步,辨析选项。A项“循规蹈矩”侧重于表达守旧、不敢创新;B项“安分守己”指老实本分、不做违法的事;D项“安步当车”侧重于步行从容、不慌张。三者均不能体现“迎合或追随”的含义,排除。C项“亦步亦趋”比喻自己没有主张,或为了讨好,每件事都效仿或依从别人,符合语境。

  因此,选择C选项。

  考点 言语理解与表达逻辑填空 成语辨析

  来源2016年1204四川公务员考试《行测》真题第12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