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事业单位职业能力倾向测验(A类)言语理解与表达之感情色彩法

2019-05-09 10:13:1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19年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备考专题|陕西教师笔试备考专题|晚19:30笔试备考直播课

言语理解与表达之感情色彩法

  京佳教育

  在言语逻辑填空中,常用的一种方法:感情色彩法,顾名思义,是利用感情色彩来解题的,语境是积极的,那么所填词语也应是积极的,消极对应消极,书面语对应庄重词语……,具体怎么做,京佳教育 详细讲解。

  色彩侧重:褒、贬、中(选项感情色彩与文段保持一致)

  语义轻重:意义相近的词语中在程度上有高低、强弱、轻重之分

  例1:情绪是本能,每个人每天都会有各种情绪产生。情绪产生之后,是被情绪 ,还是运用情绪优化自己,这就考验一个人的情商。情商不是逢迎拍马,口是心非, ,也不是否认自己的情绪,或者认为自己不高兴是无所谓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摆布 滔滔不绝 B. 俘虏 巧言令色

  C. 折磨 人云亦云 D. 控制 能言善辩

  【京佳解析】B 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突破,横线处所填应和“迎合拍马”“口是心非”意思相近表示趋附、迎合,且为贬义词,“巧言令色”用花言巧语来迷惑、取悦他人,合适;“滔滔不绝”形容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语义不符,排除A项;“人云亦云”侧重没有主见,语境不符,排除C项;“能言善辩”褒义词,形容能说会道、有辩才,语义不符,排除D项。故选B。

  例2:如何去 隐藏在已千变万化了的各种学说背后尚未完全遗失的经典原貌,获得真实的体温和人格图谱,从而剥离后世僵化、变异、乏味、随心所欲的解读,尤其是那些自以为智慧的肢解和 ,当是目前国学热当中应解决的重要问题。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探求 伪造 B. 搜寻 修改 C. 发掘 篡改 D. 挖掘 窜改

  【京佳解析】C 实词辨析题。此题从第二空突破,前文是“肢解”,对应的是“僵化、变异、乏味、随心所欲的解读”,感情色彩消极;而“修改”是中性词,不合适,排除B项;“窜改”指改动、删改,这个词是中性词,不合适,排除D项;同时,“伪造”指编造、捏造、以假乱真,侧重的是“假”,而文段侧重的是“错误的解读”,不合语境,排除A项。故选C。

  例3:许多种类的蝴蝶鱼在尾部前上方,与头部眼睛相对称位置有一黑色斑点,宛如鱼眼,而它的眼睛则 在头部的黑斑中。平时,蝴蝶鱼在海中总是倒退游动。掠食者常受尾部黑斑的 ,误把鱼尾作鱼头。当掠食者猛扑向它时,蝴蝶鱼正好顺势向前飞速逃走。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隐匿 引诱 B. 隐藏 迷惑

  C. 深藏 诱惑 D. 藏匿 诱骗

  【京佳解析】B 实词辨析题。第一个空排除A、D两项。隐匿和藏匿都是用来描述人躲藏的有意识的行为,而语境中则是一种客观存在的状态。第二个空根据之后的误把鱼尾作鱼头,可以确定空中应填入迷惑一词。语境中没有体现出哄骗之意,诱骗一词语义程度过重,排除C项。故选B。

  例4:正当我们吃饺子时,一个乞讨的老人来到了我们家门口,我端起半碗红薯干打发他,他却 地说:“我是一个老人,你们吃饺子,却让我吃红薯干。你们的心是怎么长的?”我 地说:“我们一年也吃不了几次饺子,一人一小碗,连半饱都吃不了!给你红薯干就不错了,你要就要,不要就滚!”

  A. 义愤填膺 气急败坏 B. 愤愤不平 勃然大怒

  C. 毫不满足 义愤填膺 D. 愤愤不平 气急败坏

  【京佳解析】D 成语辨析题。“义愤填膺”指对违反正义的事情所产生的愤怒,胸中充满了正义的愤恨。文段并没有正义不正义,排除AC项;比较BD两项,“气急败坏”比“勃然大怒”合适,“勃然大怒”程度过重。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