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高频考点之政府职能转变

2019-01-22 10:22: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QQ群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19年事业单位考试之政府职能转变

  一、西方国家行政职能演变的轨迹:弱势政府→强势政府→有限政府

  1. 前资本主义时期的行政职能

  前资本主义时期指奴隶制和封建制社会时期,这一时期国家行政职能的重点在于政治统治而轻社会管理。

  2. 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行政职能

  自由资本主义时期是资本主义的上升阶段,这一时期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等以理性经济人假设为基础,主张政治统治的职能对新生的资产阶级政权的巩固和发展起到“守夜人”的作用,反对政府干预经济生活。这一时期国家的行政职能相对弱化。

  3. 垄断资本主义时期的行政职能

  这一时期资本主义所固有的矛盾日益尖锐,自由资本主义时期的统治方法已不适应这个时期的统治要求,在席卷资本主义世界的经济大危机的冲击下,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凯恩斯提出,要全面加强国家的作用,政府应该积极地干预社会秩序和经济生活,并形成干预主义的政府职能论。这一时期政府的经济职能和社会职能都大大加强了。

  4. 当代资本主义的行政职能

  政府像市场一样也会失灵,所以当代西方学者既不主张政府只承担“守夜人”职责的自由主义,也不同意政府全面干预经济,而是主张政府将经济职能限制在范围之内。

  (二)我国行政职能的转变

  1. 职能重心的转变

  我国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是重政治统治职能,轻社会管理职能;重阶级斗争,轻经济建设,党的十一届二中全会明确提出了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为此,各级人民政府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实现了政府职能重心的根本转变。

  2. 职能方式的转变

  (1)由运用行政手段为主转变为运用经济手段为主、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相结合。

  (2)由微观管理、直接管理为主转向宏观管理、间接管理为主。

  (3)由重视计划、排斥市场转向把计划与市场有机地结合起来。

  3. 职能关系的转变

  职能关系是指不同的管理职能该由谁来行使以及管理主体之间职责权限的划分。

  分清职能、理顺关系、明确不同管理主体之间的职责权限,这是实现行政职能转变的关键环节。在我国,理顺职能关系主要是要理顺以下关系:

  (1)理顺中央与地方、上级与下级政府之间的职能关系。

  (2)理顺政企关系(政企分开【政府职能转变的关键】、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社分开)。

  (3)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4)理顺政府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关系。

【知识拓展】——党的十九大报告摘录

  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科学配置党政部门及内设机构权力、明确职责。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形成科学合理的管理体制,完善国家机构组织法。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赋予省级及以下政府更多自主权。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深化事业单位改革,强化公益属性,推进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

真题巩固>>>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