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事业单位备考:聚焦事业单位哲学高频考点NO.1

2015-02-26 09:18: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事业单位招聘QQ群171299830,获取第一手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事业单位备考:聚焦事业单位哲学NO.1

  京佳教育 刘静霖

  为了奔波于公考行列又不忘事业单位招考的广大考生节省复习时间,京佳教育刘静霖老师将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帮大家理清事业单位考试中政治部分中有关哲学、中特理论系列,让大家能够地掌握陕西事业单位招考较为注重考查的知识点。

  矛盾:反映事物内部和事物之间对立统一关系的哲学范畴。对立和统一分别为矛盾的两种基本属性,矛盾的对立属性又称为斗争性,矛盾的统一属性又称同一性。

  1、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及其相互关系

  矛盾的同一性:指矛盾双方互相依存、互相贯通的性质和趋势。包括两方面的含义:①矛盾着的对立面双方互相依存、互为存在的前提,并共处于一个统一体。如高矮、长短、大小相互依赖而存在,失去了对方自身将失去存在的根据与条件。②矛盾的双方相互贯通,在条件下相互转化。如美与丑,在对立范围或个体发生转变时,它们之间存在着彼此通达的桥梁。类似的还有祸福相依、乐极生悲体现的均为这一点。

  矛盾的斗争性:指矛盾对立面之间互相排斥、互相分离的性质和趋势。此处的“斗争”是哲学范畴,它除了表示对立面的互相排斥以外并不表示别的意义,而这种互相排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因此矛盾又区分为对抗性矛盾和非对抗性矛盾。

  对抗性矛盾:通过外部冲突的斗争形式才能解决的矛盾,如根本利益相反的阶级和集团之间的矛盾、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敌我之间、物种之间的生存竞争等。

  非对抗性矛盾:通过非外部冲突的斗争形式才能解决的相反情形矛盾。如大小、美丑、男女、左右、人民内部矛盾等。

  同一性和斗争性相互联结、相辅相成,没有斗争性就没有同一性,斗争性寓于同一性之中,没有同一性也没有斗争性。在事物的矛盾中,斗争是无条件的、的,同一性是相对的、有条件的。无条件的的斗争性和有条件的相对的同一性相结合,构成了事物的矛盾运动,推动事物的发展。

  2、矛盾的同一性和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

  同一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①同一性是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前提,一方的发展以另一方的发展为条件,矛盾双方之间的这种依存性为双方提供了存在的可能性,也使双方之间的发展互为促进;②同一性使矛盾双方相互吸取有利于自身的因素,在相互作用中各自得到发展;③同一性规定着事物转化的可能和发展趋势。

  矛盾的斗争性在事物发展中的作用:①矛盾双方的斗争促进双方力量变化,竞长争高,此消彼长,造成双方力量发展的不平衡,为对立面的转化、事物的质变创造条件;②斗争是一种矛盾统一体向另一种矛盾统一体过渡的决定力量。矛盾双方的相互排斥、否定,促进旧的矛盾统一体破裂和新矛盾统一体产生,从而使旧事物发展到新事物。

  1.【陕西商洛 单选】矛盾的基本属性是( )。

  A. 普遍性和特殊性 B. 斗争性和同一性

  C. 变动性和稳定性 D. 性和相对性

  2.【陕西省直 多选】下列选项中,包含矛盾双方相互依存和相互转化的辩证法思想的有( )。

  A.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 B. 有无相生,难易相成

  C. 月晕而风,础润而雨 D. 物极必反,乐极生悲

  3.【陕西省直 多选】“囧”“Orz”一个个十分生冷的字,通过互联网能在一夜之间火得烫手。虽然其在网络上的含义与其原来的含义相关甚远,但因为表达起来方便、形象,深得网友热捧,但同时网络生僻字的不规范使用也引起了一部分网友的担忧。下列观点与这一社会现象所蕴含的哲学原理相同的是( )

  A. 乱生于治,怯生于勇 B. 月满则亏,水满则溢

  C. 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D. 骐骥长于日行千里,雄鸡长于报晓司晨

  4.【陕西商洛 判断】只有矛盾的斗争性才是事物发展的动力。( )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