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法律知识:行政法习题剖析讲解

2020-01-27 20:46: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群:209831875

获取第一手事业单位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0年陕西事业单位法律知识:行政法习题剖析讲解

  【习题一】

  甲市乙区人民政府决定将乙区建材工业局管理的国有小砖厂出售,小砖厂的承包人丙以侵犯其经营自主权为由提出行政复议申请。本案的行政复议机关应当是( )。

  A.甲市国有资产管理局 B.甲市经济贸易局

  C.甲市人民政府 D.乙区人民政府

  【知识点拨】

  行政复议之行政复议机关

  【知识讲解】

  行政复议是指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行政主体的具体行政行为侵犯其合法权益,依法向行政复议机关提出复查该具体行政行为的申请,行政复议机关依照法定程序对申请的具体行政行为进行合法性、适当性审查,并作出行政复议决定的一种法律制度。

  考生在复习时可以理解为官管民,民不服?找谁评理呢?常规思路就是找官的直接上一级行政机关解决。这也是大多数考查行政复议机关题目的做题思路,特殊规定除外。其中本题就属于常规题目,乙区政府决定出售小砖厂,对小砖厂不利,那么小砖厂找谁评理呢?即官管民,民不服找谁评理呢?那就是找乙区政府的直接上一级甲市政府,由市政府对此事进行审查,那么市政府就属于复议机关。所以本题答案选C。

  【习题二】

  甲企业对某省政府作出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可向( )申请复议,对复议决定不服的,可( )。

  A.国务院;提起行政诉讼

  B.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或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

  C.国务院;终局裁决

  D.省政府;提起行政诉讼

  【知识点拨】

  行政复议之复议机关的特殊规定

  【知识讲解】

  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作为被申请人时的行政复议机关,是作出该具体行政行为的国务院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对行政复议机关作出的复议决定不服的,既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也可以向国务院申请裁决。国务院按照《行政复议法》的规定作出最终裁决,当事人不得对国务院的最终裁决提起行政诉讼。

  本题考查复议机关的特殊规定,即省部级单位的复议机关,仍然是省部级单位。比如说省政府处罚某企业,复议机关仍然是省政府。那么对省政府的复议结果不服怎么办呢?此时可以到法院起诉省政府,这就叫民告官,即行政诉讼。还可以找国务院申请终局裁决,各位考生注意,此时找国务院叫申请裁决,不是申请复议。找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或者找国务院申请终局裁决,两个途径只能选择其中一种。

  所以本题中,甲企业被某省政府处罚,找某省政府复议。对复议不服,找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或者找国务院申请终局裁决。B项中向国务院申请行政复议的表述错误,所以只有D选项正确。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