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备考:行政主体

2015-06-09 13:41:2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加入陕西事业单位考试QQ群:460086751,微信:snsydw,获取第一手陕西事业单位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事业单位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备考:行政主体

  京佳教育 王墨

  行政主体是指享有行政权力,能以自己的名义行使行政权,做出影响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的行政行为,并能独立承担由此产生的相应法律责任的社会组织。

  1.行政机关

  行政机关是指具有法人资格,能够以自己名义行使行政权,并承担由此而产生的法律责任的行政单位。

  派出机关:

派出机关

设立机关

批准机关

行政公署

省、自治区人民政府

国务院

区公所

县、自治县人民政府

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

街道办事处

市辖区、不设区的市人民政府

上一级人民政府

  派出机构:

  指政府职能部门设立的分支机构或代表机构,只有在法律授权的情况下才能成为行政主体。比较常见的有派出所,派出所作为公安机关的派出机构,法律授权可以进行警告或500元以下罚款,在此范围内,派出所即为行政主体。

  2.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是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授予行使行政权力的组织。

  《国家赔偿法》第七条第三款规定,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授予行政权力时侵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造成损害的,被授权的组织为赔偿义务机关。

  3.行政主体的分类

  根据行政主体行使行政职权的范围,行政主体可以分为外部行政主体与内部行政主体。

  根据行政主体管辖的对象不同,行政主体可以分为地域性行政主体和公务性行政主体。

  根据行政职权的产生方式不同,行政主体可以分为职权行政主体与授权行政主体。

  【例1】属于国家行政机关的是( )。

  A. 县财政局 B. 区人大常委会

  C. 省政协 D. 村民委员会

  【例2】关于行政机关和机构的设立,下列哪项说法是正确的?( )

  A.经国务院批准,省人民政府可以设立行政公署

  B.经市公安局批准,县公安局可以设立派出所

  C.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国务院可以设立直属机构

  D.经市人民政府批准,县人民政府可以设立区公所

  【例3】某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在行使法律授予的权力时,侵犯了某公民的合法权益,并造成了损害,则下列哪一机关为赔偿义务机关?( )。

  A. 该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的主管机关

  B. 该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

  C. 该法律法规授权的组织所在地的政府

  D. 要看该组织行使的权力属于哪一个行政机关而定

  【例4】根据行政职权的产生方式,行政主体可以划分为( )。

  A. 内部行政主体 B. 授权性行政主体

  C. 外部行政主体 D. 职权性行政主体

  【例5】承担行政责任的主体是行政主体和( )。

  A. 国家行政机关 B. 法律法规授权的机构

  C. 行政相对人 D. 公务员

  【例6】某县政府所属林业局在某林区设立木材检查站,对过往木材进行检查,并委托其行使处罚权,木材检查站应当以谁的名义行使处罚权?( )

  A. 县林业局 B. 林业木材检查站

  C. 县人民政府 D. 县政府法治办

  参考答案:

  1.A 2.A 3.B 4.BD 5.C 6.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