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互联网+医疗”溯源管理必不可少

2021-05-30 16:22:2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互联网+医疗”溯源管理必不可少

  热点背景

  遇到头疼脑热,手机一键下单,药品很快送到家……近年来,在监管允许的情况下,一些药店开展网上药品销售业务,并配备快捷的物流服务,让网络购药像网络购物一样便捷。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前不久有媒体对部分网上药店进行集中购买测试调查,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存在销售禁售药品的行为,还存在电子处方不真实不规范、擅自促销处方药等现象。人们希望尽快完善监管办法,杜绝用药风险,让网上买药更放心、用药更安全。

  模拟试题

  “互联网+医疗”的模式已经贯穿在了民众诊前、诊中、诊后各个环节,但是前不久有媒体对部分网上药店进行集中购买测试调查,发现一些网店不仅存在销售禁售药品的行为,还存在电子处方不真实不规范、擅自促销处方药等现象。对“互联网+医疗”你怎么看?

  参考答案

  1. 概括提炼话题,给与评价: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各行各业都已经搭上了互联网的这趟快车。当下的互联网+医疗,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多跑路。但是媒体报道的问题确实也确实存在,这其中的用药风险让人着实捏一把汗,我们务必要形成合力,加强监管,杜绝用药安全风险,网络售药才能行稳致远。

  2.分析积极意义:

  (1)效率,方便群众。利用互联网实现了患者可以随时直接在线和医生沟通病情,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阻隔。与此同时,通过互联网提前预约挂号,结算费用直接一键完成,多种在线支付方式,免去了群众排队等待的时间,切切实实的让群众感受到了便利。

  (2)合理配置,平衡资源。城乡之间,发达地区与欠发达地区优质医疗资源分配不均,通过 “互联网+”的这种模式,可以通过线上 问诊,视频指导手术等模式实现一种优质资源的交流和共享,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化配置,解决基层群众看病难题。

  (3)节约成本,互通互联。原先接收这些信息不仅需要群众跑路,工作人员也需要重复盖章,手写单据,现在使用互联网的模式有效的打通了信息壁垒,为工作人员减了负,更重要的是能够为医院节约人力成本,降低开支,让医院能够有更多的财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医疗水平。

  (4)打造智慧医疗,推动医疗改革。能够推动基层首诊,畅通双向转诊,在相应级别行政区域内检查检验结果实行互认,并实现医疗联合体内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信息共享、检查检验结果互认,避免患者重复检查,推动了医联体改革。

  3.分析消极影响:

  (1)损害民众生命安全。处方药不仅需要开具处方,还需要专业医师的审验。但是线上医院以及医疗机构处方药审核不严格,一味追求利益而忽视了基本的职业良知,导致一些患者存在用药隐患,给患者的生命带来了极大的威胁。

  (2)导致行业秩序混乱。如果不及时监管,会形成相应的制假、售假的产业链,最终恶化整个医疗行业的生态环境,监管难度增加,无法有效解决。

  (3)降低政府以及相应医院的公信力。 在互联网中一经产生用药问题以及消费者买到假药这样的问题会导致群众觉得政府监管的执行效率低,医院也没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可能会到对应的医院去闹事。

  4.谈对策:

  (1)完善法律法规。国家药监局应该及时发挥作用,尽快的完善相应的管理办法。对于新发现的问题也要及时做出处理,并且对于管理规定的修订及时公示,也要听从群众的反馈,进一步规范互联网+医疗行业的发展。

  (2)强化管理制度。对于处方药的管理应该及时进行规范,在互联网平台销售的处方药进行电子版备案,设立电子签章制度,确保医生能够负责且无法造假。

  (3)明确主体责任。强化平台的主体监管责任,对于医生的资质以及就医行为应该担负主要的监督责任,对于医护工作人员的就医资质应该及时进行备案,审核。

  (4)畅通监督举报的渠道。网友在就医过程中发现了电子处方不真实不规范、擅自促销处方药等问题可以及时通过邮箱,电话等方式进行举报,防止发生意外情况。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