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读懂中国经济的“超预期”的密码

2021-04-21 11:13: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热点:读懂中国经济的“超预期”的密码

  热点背景

  由于疫情的不利影响,使得中国经济在前三个季度呈现断崖式下降,但是在第四个季度的10月份开始加速反弹,工业增长继续保持在较高速度,消费和投资企稳回暖。第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复苏态势得到延续,并且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仍在持续增强。2020年前10个月,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0%,明显快于规模以上工业的增长。

  模拟试题 新冠肺炎以来,中国经济在10月整体超出预期,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面对中国的成绩单,请说说为什么中国能取得如此大的成功?

  参考答案

  1、表明观点。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中国经济在第一季度受到了史无前例的负增长,但是得益于防疫措施得当,迅速复工复产,经济很快有了新的经济增长突破。

  2、分析原因。

  (1)中国制度的优势。毫无疑问中国政策在抗议期间是其他国的典范,做出了张优秀的成绩单。从决定武汉“封城”,到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好“六保”任务,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足以证明党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作用非凡。

  (2)目标艰巨,任务繁重。既要打赢疫情阻击战,同时又要实现在2020年底实现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还有坚定不移的迈进十四五规划,正是因为有了长远的规划,才能实现超越。

  (3)刺激强大的内需市场。疫情的危机刺激云端市场,直播带货、快递、线上教育、医疗突出超大的市场需求,去年,全国电商直播场次超过2000万场,双十一双十二超过千万亿收入,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15%,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31.2%,可见强大的中国内需市场带动消费势头与日俱增 。

  (4)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脚步。去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近1万亿元,实现了引资总量、增长幅度、全球占比“三”正是因为坚定不移推动高水平改革开放,在疫情之下依然坚持实现一带一路建设,让中国经济始终充满生命力、创造力,并释放无限潜力,成为外商投资的优选目的地、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稳定器。

  十三五已经完美周官,十四五正在稳步推进,在持续以及突破中国经济,非常之年的中国经济成绩单,看似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要做好减少损失稳定就业、稳定增长的经济发展。一方面要政府出手继续落实一系列政策,包括但不限于金融支持、租金减免、就业失业扶持、服务中小微企业同时扩大投资,实现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另一方面继续推动新型基础产业的发展。例如5G,互联网科技、人工智能等现代科学技术。相信未来的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波涛汹涌。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