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技巧:情境模拟题如何作答才会更有说服力

2021-04-21 11:08: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省考面试技巧:情境模拟题如何作答才会更有说服力

  一提到情景模拟的面试题目,很多考生心里就开始打退堂鼓,这甚至是部分考生的“死穴”,当大家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也可以问问自己,在浏览题目的过程中看到后边接着“请现场模拟”几个字,是否心凉了半截。在模拟劝说沟通对象时,作答过程中是否具有说服力至关重要。今天京佳教育 就和大家来聊一聊,如何模拟中的说服力。

  【例题】

  你是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一位大爷来办理业务,但因不符合审批条件不能办理。大爷情绪激动躺在地上,并声称自己有心脏病,不给办理就一直躺着。此时,你会怎么劝说大爷,请现场模拟。

  一般表述:大爷,我刚才也看了您的材料,您的业务不符合我们的审批条件,您这样不是为难我吗,我现在告诉您缺什么材料,到时候补齐就可以了。

  【第一招】合理虚设,补全逻辑

  【京佳小贴士】

  上述表述虽然看似说得通,但是说服力极弱,表达僵硬、内容干瘪,只是一味在重复“不能办”这个结果,但是为什么不能办,背后的具体原因是什么,我们可以结合“业务办理”这个信息合理假设一下可能的原因,明确到底为什么不能办,补全逻辑链,比如什么规定、怎么体现为难、如何提供,让情景感和说服力都更强,也能充分体现专业水平和服务意识。但在虚设条件的时候要注意不要影响原有的题目逻辑。

  优化后参考表述:

  大爷,您别急,我刚才看了您的材料,但是您也看见我们窗口贴的工作要求了,我们办理业务确实都是有严格的审批条件的,您要办理的这个补贴,需要街道开具相关证明,我要是帮您办理了不但不符合我们的办事流程,我也会受到处罚的,一会儿我会把您缺的材料给您打印成清单,再告诉您去哪里办理,我也把手机号留给您,到时候有什么问题您随时找我。

  【第二招】晓之以理,分析利弊

  【京佳点评】

  一般表述中虽然可以让大爷从思想上认识到其行为的不合理,但要想转移到行动上,还需要和大爷讲讲道理。将其现有行为的带来的弊端进行细化,比如不仅影响我们的工作,也会影响业务的后续办理,从而大爷的重视。

  优化后表述:大爷,您先听我和您说一下,我说您办理的业务不符合我们的审批流程,不是在刻意为难您老人家,现在不像以前了,我们都是互联网办公,即使我体谅您把资料提交上去了,系统的后台也不会审核通过的,到时候我们挨批评和处罚是小事,主要会拖延您重新办理业务的时间,得不偿失啊,还不如现在咱就看看缺少什么材料,早准备,早办理。

  以上通过虚设条件、晓之以理都能帮我们在内容上更好的建立起情境感,增强说服力,模拟起来不会枯燥甚至尴尬,但是要想让情景模拟表现得好,还需要大家拿出好的状态,放开自己,大胆去说,不要让恐惧打败我们,而是让恐惧促使我们成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