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面试人际关系——现实这么干VS 考场这么说

2020-07-27 09:54: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面试人际关系——现实这么干VS 考场这么说

  在公考面试人际题的过程当中,有一个人格投射原理,即考生对于问题怎么看和处理,能够间接的反映出考生在现实生活当中与人相处的一些意识和原则。总体而言,人希望考生在作答此类题目的时候,体现出以工作大局为重,服从领导决策,并且能够创造融洽的工作氛围,协同同事共同完成好工作。

  一些考生,尤其是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同学,在作答此类题目的时候,会把现实生活当中处理人际关系的经验,也就是“小窍门”直接在面试作答中进行呈现,比如对同事打小报告会以眼还眼以牙还牙,面对领导抢功劳会向上级部门进行举报揭发,从而违背组织文化中同事之间应该融洽相处的基本原则,也暴露出自身缺乏对问题的认识和反思,进而错失机遇!

  【经典例题剖析】

  ①你正在公休度假,领导打来电话,要求你立马赶回单位配合完成工作,你很不情愿,请问你会如何向领导进行解释?

  ②错误答题:我会向领导询问工作的具体情况,如果情况并不紧急或者可以由其他同事代为完成,我会向领导说明我现在的度假情况,恳请领导协调其他同事去完成此项工作。

  ③点评剖析:很多考生觉得这样的答题没有任何问题,现实中他就是这么干的,可以和领导讨价还价。但是考生忽略了一点,公职人员的基本职业素养之一,就是当个人的事情和工作的事情相冲突的时候,必须选择以工作为重去服从领导安排完成工作。即使基于现实的考量和分析,考生也可以做出正确的处理,那就是员工的休假必须获得领导的批准,领导知道你在休假,还向你下达工作的命令,说明这项工作眼下没有他人可以替代,必须由你来完成。如果考生还是一味的向领导去解释,去推脱,就是缺乏责任意识的表现。

  ④答题师范:尽管在旅行度假过程当中,接到领导要求返回单位开展工作的指示,内心可能会有些许失落,但是毕竟单位工作是更重要的,当个人的利益和集体的利益冲突的时候,作为会尽快调整心态向领导说明,会克服困难,赶回单位完成工作。在赶回单位的过程当中,我也会保持手机信号的畅通,随时听取领导的最新指示,并做好开展工作需要的前期相关准备工作。到达单位之后我也会去向领导请示工作的具体安排并尽快着手工作的开展。

  关于人际关系当中如何处理“应然”和“实然”,各位考生要多角度思考问题,不要只用现实中一些情况,更要结合出题人的语境与面试岗位的要求来进行答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