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执法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引质疑

2018-06-09 13:59: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8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执法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引质疑

  【面试模拟题】

  有人说,执法人员在执法过程中应该“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对此你怎么看?

  【王冰解析】

  我认为,作为执法者不能一味的“打不还口,骂不还手”,暴力抗法表面上看伤害的是执法者的身心,实质上是对执法权威和执法尊严的挑战,对国家法律的亵渎和肆意践踏。所以说,“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绝不是法治社会的应有之义,更不是构建和谐社会必须付出的代价,我们的舆论导向应该检讨反思。

  近年来,执法人员在执法中无辜遭受不法分子的谩骂侮辱、人身伤害的事件屡见不鲜,但受袭的执法者却很少用现存的法律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其中“忍辱负重”的思想影响是一个重要的原因。长期以来,执法机关在对执法者的教育过程中,过多地强调了责任和义务,否认和忽视了其正确行使职权教育,暴力抗法问题的日趋严重就是这种教育的恶果之一。

  让执法者冷静地处理纠纷本无可厚非,这对促进警民关系的改善、防止事态扩大无疑有积极的作用,但是,一味地忍让、退步,长期保持“高姿态”,并不是正确的执法之道。

  另外,我认为执法者“打不还手、骂不还口”的主要原因是法律法规保护的缺失,导致执法者的正当反抗得不到法律的保护,无法有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一方面,社会舆论以及相关的管理部门对于执法者正当行使防卫权的行为存在过于苛求的现象,造成“不出手是错、出手更是错”,执法者在遭袭时难免会出现茫然无措、被动挨打的情况。另一方面,法律规定的暴力抗法的成本太低,无法对执法对象的粗暴抗法行为进行有效地惩戒和震慑。

  因此,我认为,应该通过完善立法弥补现行法律对执法者保护的缺失,使执法者有勇气、有能力运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同时,执法机关及相关管理部门及媒体等,也应对“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一错误舆论导向进行纠正。

  当然,暴力执法并不值得崇尚。对存在的执法者滥用权力、过度使用暴力的情形也应该坚决查处,毫不留情,切实保护好执法对象的合法权益。

  【更多更详细的面试技巧,敬请关注京佳面授课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