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省考面试预测:15个可能出现的高频热点汇总!

2019-06-07 11:09: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19年陕西省考面试预测:15个可能出现的高频热点汇总!

  热点在综合分析题中可谓是比较重要的一环,而基本上大部分省份都不可少的一道题型就是综合分析题。

  所以,今天由近及远地梳理出来了15个热度比较高,且有可能会出现在面试中的话题,并附上可能出现的出题角度和我的分析,希望大家收藏好,并在晨读中认真消化。

1、奔驰车女车主维权事件

  热点话题:事件的起因一位女车主在3月份买了一款奔驰CLS300运动轿车,出现了漏油的现象,车主通过与4S店数次沟通仍未得到满意的答复,结果就出现了坐发动机盖维权的事件。

  出题角度:消费者权益保护

  京佳分析: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其实是整个消费市场的缩影,因为信息的不对称、维权成本高等原因,演变为店大欺客的局面,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必须要从企业、政府和社会共同发力,构建一个公平公正的买卖环境。

2、996工作制

  热点话题:早上9点到岗,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这就是所谓的996工作制。有程序员在世界级的代码仓库Github上建立项目,表达对996工作制的不满。短短几天内,该项目获得大量程序员的关注和支持。随后,互联网巨头纷纷对996工作制作出反应,一时间,996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出题角度:劳动者权益保护

  京佳分析:996工作制实际上是违反劳动法的,长时间熬夜,高强度加班不仅损害劳动者的身体健康,也不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

3、巴黎圣母院大火

  热点话题:2019年4月15日下午,法国巴黎圣母院发生火灾,引起世界人民的广大关注。作为世界上最著名的基督教教堂之一,大火让人类历史文明毁之一炬,这让许多中国网友立马联想到了同为世界文化瑰宝的北京故宫,纷纷喊话故宫要做好“防火”工作。

  出题角度:文物保护

  京佳分析:巴黎圣母院大火为全世界文物保护敲响了警钟,必须杜绝侥幸心理,各级部门尽最大努力、用最细致严谨的态度、最极致的技术保护遗产。

4、木里火灾

  热点话题:2019年3月30日,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因为雷击发生森林火灾,因风力风向突变影响,突遇山火爆燃,造成31名救火人员牺牲。4月1日,网民“龙卷风等你”在网上发布侮辱救火英雄言论,造成负面影响。

  出题角度: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在网上传播恶意言论、谣言等都属于非法行为!

  京佳分析:折射了部分网友在网上发布恶意言论的网络文明问题,要遏制这种现象:一方面需要个人的自律守法,正确行使言论自由权;另一方面各级政府及媒体要做好公共突发事件的舆论引导工作,及时准确发布信息,传达正确的价值观。

5、响水爆炸

  热点话题:2019年3月21日,江苏盐城市响水县陈家港镇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化学储罐发生爆炸事故,造成重大的人员伤亡,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国务院成立响水“3·21”特别重大爆炸事故调查组,调查爆炸原因。

  出题角度:安全生产检查不能流于形式

  京佳分析:主要会考察响水爆炸案的原因以及带给大家的启示。原因主要在于地方监管不到位、企业管理懈怠、社会监督没有奏效;启示主要是认真研究安全责任落实问题、严格危化品安全监管、加强安全监督执法以及健全联动机制。

6、视觉中国

  热点话题:北京时间2018年4月10日晚,人类历史上首张黑洞照片发布,随后有网友发现在视觉中国网站上,这张黑洞照片被标注版权为视觉中国所有。随后,多家机关单位和企业点名质疑视觉中国,一时间,视觉中国“碰瓷”维权甚嚣尘上。

  出题角度:视觉中国引发全社会对版权保护的关注

  京佳分析:视觉中国维权式营销其实是专业碰瓷,一面扩大引导侵权,一面诉讼威胁签约,做法实在令人不齿,这也反映了行业的乱象。深层次的原因还在于法制不健全和公众著作权意识淡薄。这个事件的影响和反思不容小觑,国家加大了对网络版权问题的整改力度,依靠低违法成本获取暴利的时代必将结束。

7、夸夸群

  热点话题:今年3月,“夸夸群”上了热搜,这是一个通过人与人之间的互相夸赞来缓解人们无处安放的焦虑以及人们找回自信的情感互助圣地。在这里,没有“喷子”和“杠精”,没有攀比炫耀、明枪暗箭,没有恶意灌水、虚假广告,更不贩卖焦虑。无论你说什么,都能得到各种姿势优美的花式表扬。正所谓“被夸一时爽,一直被夸一直爽”,“夸夸群”在年轻人中不胫而走。

  出题角度:年轻人如何应对社会压力

  京佳分析:夸夸群的本质并不是表扬,而是现在丧文化过度弥漫,大家需要宣泄自己的情绪。赞美别人并非易事,需要我们的善意、智慧和胸襟。被夸者未必会将别人刻意的赞赏当真,但是能得到短暂的温暖,何乐而不为呢?

8、“反杀”

  热点话题:2019年2月17日,福州赵宇见义勇为事件在微博爆出,当地警方认定他“过失致人重伤罪”,要将他刑事制裁,引来了舆论关注和网友热议。近两年来,伴随着人们对于“山东于欢案”“昆山于海明案”这些热点法治事件的关注,有关“正当防卫”“防卫过当”“特殊防卫”这些法律专业的名词也逐渐步入公众的视野。

  出题角度:面对舆论压力,如何公正司法?

  京佳分析:要点有三:正当防卫再获正名,设身处地站在当事人角度考虑,让正义得以伸张;检察院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切实保障民众权益,了公众对司法的信心;重大敏感案件,也是普法良机,让大家更加准确认识正当防卫,从而更好地保护自己。

9、咪蒙遭封禁

  热点话题:1月29日,一篇《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刷爆朋友圈,随后被证实文章内容是虚构的,而文章的策划主体咪蒙被推上热议浪潮,指出咪蒙的内容传播毒鸡汤和负能量,擅长以争议性话题博眼球,引发大众情绪,具有不良价值导向。咪蒙的公众号及其旗下的自媒体皆被删除封禁,公司解散。

  出题角度:规范自媒体行业,引导文化产业的健康发展

  京佳分析:以咪蒙为代表的部分自媒体,为了流量丢了节操,弃了三观,造成行业乱象,而破解此类困局,单纯指望每个人都能媒介素养显然不切实际,自媒体从业者明确三观、坚守底线的自律,平台监管的把关,缺一不可。

10、尚德机构巧立名目乱收费

  热点话题:活到老、学到老,在知识更新的现代社会,许多职场人士会报名网络自学考试培训班,接受成人教育,获取名校自考学历,职场竞争力。据央视财经曝光,知名教育培训机构尚德机构存在设立霸王条款、巧立名目收取费用、使用虚假身份为学员办理贷款分期等问题,并一举助其登上微博热搜。

  出题角度:加大对培训行业的监管力度,引导其有序发展

  京佳分析:尚德机构巧立名目乱收费反映了教育机构参差不齐的行业现状,其背后的原因在于市场规模大,准入门槛低,人才缺口大以及监管不到位等,有关部门必须重拳出击,关停“无证无照”机构,让教育市场规范发展。

11、翟天临的学术造假

  热点话题:1月31日,当天翟天临在微博发布了自己被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站录用,成了一位光荣的北大博士后研究员。微博一经发布,顿时引来网友的追捧。然而好景不长,在一次直播中,网友问其论文在知网能否搜到,翟天临却反问“知网是什么”,一个博士后居然不知道“知网”,网友纷纷炸锅。在网友探究之下,发现翟天临的论文存在大段抄袭。

  出题角度: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需要维护

  京佳分析:该事件背后不仅是翟天临一个人的虚荣,更折射了目前的学术审查机制的不完善。深思背后,要有高瞻远瞩的目光来布局今后的高等教育的建设,一是各高校要坚决彻查自己学校的学术情况;二是法制建设需要加快步伐,建设学术追责机制,重新赢得公众的信任。

12社会公共安全水平与社会公德素养

  热点话题:近年来,违背社会公序良俗的事件频频爆出,有些给社会公共道德蒙上尘埃,比如“高铁霸座”事件频,有些不仅破坏了公共道德,还带来了惨痛的教训,比如重庆公交坠江事故。人们为一己方便,或因无理要求得不到满足,在公共场合与工作人员、与群众争执动手的事件屡见不鲜,肆意放大个人欲求,无视他人利益,甚至罔顾公共安全而酿成的悲剧亦不鲜见。沉痛的教训发出生命的追问:守护公共安全的红线在哪里?维持社会秩序的底线在哪里?公德素养的起点在哪里?每一个人都不是看客,都应当从中反思。

  出题角度:树立规则意识,公民素养

  京佳分析:分析这些问题不能仅仅问题本身分析,还要看到背后社会公德素养的问题,答题有高度,也要接地气。

13《流浪地球》火了

  热点话题:春节长假,一部电影《流浪地球》成了最热话题,被誉为开创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的大作,不但刷爆朋友圈收获满满口碑,票房上也连奏凯歌,毫无悬念的拿下春节档票房冠军。

  出题角度:文化创新和文化自信

  京佳分析:流浪地球获得成功的主要原因在于:设计独到、追求卓越;内涵超酷,包含中国元素。影片以中国人为代表拯救地球,这极大的了国人自信心、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热情,坚定了中国人的文化自信。如何让这份成功获得推广:坚持文化自信,优化电影产业生态和让观众参与电影发展。

14网络流行语

  热点话题:skr、佛系、大猪蹄子、小奶狗、小姐姐、钢铁直男、C位出道、渣渣辉、真香、官宣体,这些网络流行语在2018年迅速爆火,由于能够表达人们的某种心情,网络流行语便的在网络社交甚至生活中流行了起来。与此同时,一些难登大雅之堂的网络流行语流行起来也造成负面的价值导向,比如:屌丝、女汉子、抠脚大汉等。有人认为网络流行语流行会使人患上了“语言贫乏症”,影响我们语言表达的丰富性,也有人认为网络用语可以丰富我们语言表达的形式。

  出题角度:引导网络文化的健康发展

  京佳分析:网络流行语是一把双刃剑,我们既要充分认识其对丰富语言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也要看到其不规范、不健康的一面。对于其使用,既不能“一棍子打死”,也不能放任自流,应按照网络语言的发展规律,趋利避害,加以正确引导。

15“最美”流行

  热点话题:近年来流行“最美”一词,比如为消防车让道的“最美‘违章’”,抱着孩子指挥交通的“最美交警”等,每一个称谓无不饱含着人们对这些代表了人性追求或职业追求的高贵品格的人的敬仰。那些品格,其实便是追求的心。我们之所以被“最美”深深打动,也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具有纯正追求属性的光辉品格。

  出题角度: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出题,比如诚信建设

  京佳分析:这些“最美”行为不在少数,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当然也侧面反映大家渴望文明,也就是说文明有所欠缺,值得深思。最后要以实际行动,推进素质教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