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8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驴马理论带给我们的启示

2018-06-09 12:18: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8年陕西公务员面试模拟题:驴马理论带给我们的启示

  【面试模拟题】

   总书记曾讲述过一个“驴马理论”:马比驴跑得快,于是把驴蹄换成了马蹄,结果驴反而跑得更慢;接着又换了腿、身体、内脏……整个都换掉,跑得快了,可是驴也就变成马了。请联系实际谈谈你的启示。

  【王冰解析】

  我从“驴马理论”得到的启示就是要坚持走自己的道路,一条适合自己、源于自己的路,这就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社会主义道路。

  坚持自己的道路不等于故步自封,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也尚未成熟定型,须做进一步的改革。但是这种改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完善,不是全盘否定,不是另起炉灶,更不是连根拔起。比如,在市场经济背景下国有企业改革势在必行,一味地改变国有企业的所有制性质,不去搞内部的管理运行机制创新,未见得能解决国有企业中存在的真问题,却会真的动摇社会主义的经济基础。政治体制改革要加快毋庸置疑,但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意味着要取消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意味着要放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我们不要动辄在任何问题上问姓“社”姓“资”,但政治体制的姓“社”与姓“资”是客观存在的,也不会因为不去问就没有了。

  如果我们追求现代化追求到最后连中国社会近百年奋斗的发展道路、宗旨信仰都否定了,那我们就是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了颠覆性错误,就是在进行国家治理的过程中迷失了正确的方向,一旦出现就无法挽回、无法弥补。

  对于如何坚持走自己的道路,我有三点想法:

  第一,必须保持精神独立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国家治理的精神支撑。对于一个社会来讲,精神独立奠定了经济政治社会独立的前提,精神独立也保证了经济政治社会在真正意义上的独立。

  第二,必须勇于自我革命,在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过程必然会招致一些既得利益群体的反对,会有极其巨大的阻力和意想不到的波折。在这方面,要像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这个任务,我们这一代人也许不能全部完成,但是,至少我们有责任为它的完成奠定巩固的基础,确立正确的方向。”

  第三,必须敞开胸怀与眼界,不照搬制度模式绝不意味着不借鉴他人的好东西。要勇于和善于把他人的好东西化成我们自己的东西。

  【更多更详细的面试技巧,敬请关注京佳面授课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