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备考:论证观点如何出新招

2015-06-03 09:0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3813433,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备考:论证观点如何出新招

  【真题再现】针对政绩考核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观点,一类人认为“做事多的人被扣分扣的少、绩效高,做事少的人被扣分扣的多、绩效低”;另一类人则认为“做事多的人反而被扣分多、绩效低,做事少的人反而被扣分少、绩效高”。就此谈谈你的看法。【2014年3月10日国税】

  【解题思路】这是典型的政策观点类题目,解答思路是:提出观点(对提出的背景或者目的进行简要概括,表明观点)—— 论证观点(对政策提出的必要性、重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其它影响等进行具体分析 )——落实观点(联系工作实际对如何贯彻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方案)。

  第一,提出观点(对提出的背景或者目的进行简要概括,表明观点)——通过政绩考核来解决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体现了政府办事效率、及时处理群众问题的意识和决心,是政府机关为行政效率而采取的积极行动,也是国家政府由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的体现。因此我认为这一做法是符合民心的,具有积极的意义。

  但同时我们也应看到,高效勤政也是党对公务员的基本要求,及时解决人民群众的问题是政府的职责,政绩考核本身就是一个问题,它反映了当前有一部分公职人员没有尽到相应的职责,反映了现在一些政府部门确实存在着办事能效低下,工作积极性不高的问题。

  第二,论证观点(对政策提出的必要性、重要性、合理性、可行性、其它影响等进行具体分析)——个别政府办事能效低下,究其原因,我认为首先有些极个别的政府官员为民服务意识淡薄,没有认识到群众意见对政府服务能力的重要性;其次民意通道不畅通,部分官员办事效率低下,执政效能差,一部分政府官员在工作上严重脱离群众,甚至是一种严重的政府不作为现象,是一种非常错误的服务意识,严重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政府的形象,最后政府各部门之间存在权责不明、权责交叉和管理空白也是题目中这中现象产生的原因。

  第三,落实观点(联系工作实际对如何贯彻政策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提出对策和方案)——因此要想真正解决行政效率问题,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出发:

  第一,加快“管制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的职能转变,摒除官僚主义作风。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始终把人民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第二,健全政绩考核制度,特别是一些绩效细则方面的要具体和量化,同时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简化行政机构,减小财政支出,落实管理责任,明确机构职责,优化服务创新方法,统筹好资源,逐步解决管理空白、权责不明以及权责交叉等问题。

  第三,加强政府相关的监督监管机制,奖赏和惩罚力度,对服务意识强、办事效率高的人员进行奖励,以资鼓励,而对那些缺乏服务意识的工作人员进行处罚,从而在机制上促进公务员队伍服务意识和办事效率的整体,同时积极的引导媒体和群众进行监督,例如可以通过群众举报热线、电话、网络监督等形式对官员的工作进行监督。

  第四,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服务意识的宣传教育,从思想上转变认识,加强党内的学习,开展学习会议,认真学习我党的执政方针和理念;同时要创新工作机制和责任分工机制,把任务落实到具体的官员身上,实行问责制,要始终把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赞成不赞成、答应不答应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对政府工作人员能力素质的培训,从技术上办事效率。

  国家的发展靠的是各个职能部门的齐心合力,各个职能部门的力量就体现在政府工作人员的职能上,所以我想说,作为公职人员就要百姓利益出发,从单位的发展进步出发,从国家的发展出发,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

文章关键词: 陕西公务员考试,面试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