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技巧:巧用“主体分析法”

2015-06-04 15:08:2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3813433,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陕西公务员面试技巧:巧用“主体分析法”解社会现象类题

  如果你经常阅读报纸,观看时政新闻,那么你可能已经接触过了类似的问题。比如医患之间存在的矛盾问题,又例如:很多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卖烤鱿鱼,养猪等等,你对大学生择业有什么看法?80后赡养老人和抚养子女的负担很重,谈谈你对此问题的看法?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现在我们国家的奢侈品消费已经快成为世界第一了。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

  以上问题都是比较具有代表性的综合分析类问题,在分析这类问题时只从单一方面分析是远远不够的,接下来我们通过一道例题来分析下这类问题该如何入手。

  例题:现在社会上有很多的年轻人超前消费,纷纷加入“月光族”的行列,你如何看待这种未富先奢的现象?

  【】本题属于综合分析题中的社会现象类试题,考察考生对社会热点的了解程度,以及对热点问题的分析能力。考生首先要明白什么是“未富先奢”。因为有些考生不了解这个概念,只听说过“月光族”,所以只分析月光族产生的原因及危害,偏离了本题的重点,有以偏概全之嫌。实际上,考生应该分析的是未富先奢现象出现的原因及危害。分析原因要全面,不能只看到年轻人本身的问题,还要看到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因素。

  【思路】对于考察综合分析能力的试题,很多考生都知道经典的三段论,即“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可是,每部分内容如何来分析,如何确保思考全面呢?其实,无论是找原因、谈危害、谈意义还是提对策,都可以围绕现象涉及的主体展开阐述。即考虑对“谁”有意义,对“谁”有危害,“谁”出现了自身原因,外部有哪些原因对主体产生了影响。

  例如,就这道例题而言,涉及的主体至少包括年轻人自身,年轻人所处的家庭,所处的社会,因此,在分析原因的时候可以由此思考。

  首先,部分年轻人盲目攀比,享受炫富带来的虚荣,缺乏正确的消费观和价值观,助长了未富先奢之风的盛行。

  其次,这种年轻人攀比、炫富的行为实际上源于部分家长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家长们只重物质奖励而忽视了精神嘉奖,甚至纵容孩子一味追求奢靡生活的行为。

  最后,家长是社会中的一个群体,其溺爱行为也是源于社会中的一些不正之风。我国经济发展,文化建设却没能跟上,物质主义倾向愈发明显,很多人错误地认为拥有奢侈品数量的多寡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标准。这种扭曲的价值观导致了错误的消费观,从而为未富先奢的不正之风提供了滋生的土壤。

  相对应的,提对策的时候,我们也可以从主体入手。

  首先,政府应该加大对理性消费的宣传,加快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改变浮躁的社会心态,形成理性消费的社会新风尚。

  其次,家长应该转变对孩子的教育方式,多引导、多鼓励,发挥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合力。

  最后,年轻人自身也要注意多学习、多积累,个人修养,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养成理性消费习惯。只有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才能有效制止这股未富先奢之风。

  主体分析法在使用的时候,可以先从题目中找到“显性”主体——那些通过题目要求可以直接找出的主体例如题目中的年轻人,然后,结合题目分析,再找出“隐性”主体——家庭、社会、政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