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技巧:题目作答的关键四步

2023-02-15 15:47: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3年陕西公务员申论技巧:题目作答的关键四步

  一、审清题干,明确要求

  1.贯彻执行题目的题干相较于其他题型而言,题干更长,内容很丰富,但本质相同,都是为了找点和作答做铺垫,这就需要审清两个点:格式和内容。第一,格式要正确,贯彻执行题目在考察时会要求写不同的文种,如编者按、发言稿、材料、宣传稿等等,不同的文种格式不同,所以需要大家在考前熟记各类文种的对应格式。第二,内容要明确,要根据题干内容明确主要找点方向,才能在读材料时有明确的目标。如写“电子社保卡的推介稿”,就需要明确找点方向为“电子社保卡的介绍、优点、成绩等要素”。

  2.贯彻执行题目的要求部分既有一般要求,如“全面、准确、有条理”,也存在一些特殊要求,而这些特殊要求则关乎最终答案是否能满足出题人的意图。今天主要谈谈常出现的特殊要求。(1)语言简洁。即书写言简意赅,删减修饰成分。(2)观点明确。即核心关键词前置,且如果是短评类文种,需要在开头结尾表明看法观点。(3)针对性、可行性、操作性。这三个要求一般在提出对策题出现,但若在贯彻执行题中见到,即说明这是一道“融合考题”,既需要在形式上满足文种的格式和语言要求,也需要在内容上寻找和推导对策要素。

  二、阅读材料,寻找要点

  1.整体阅读,梳理大意。因贯彻执行最终的答案需有的逻辑性,所以为迎合材料逻辑,建议考生先通读材料,明确重点,做到心中有数。

  2.逐段阅读,寻找要点。梳理段落大意,围绕关键词勾画相关要素。勾画时注意结合文种类型和字数要求,400-500字左右的短贯彻,只勾画核心词汇;1000字左右的长贯彻,需勾画更具体的内容。

  三、整合逻辑,加工内容

  1.逻辑加工。梳理材料逻辑,注意临近段落之间是否存在“同义、同主体、同范畴”等情况,存在即可将临近段落进行合并,加工为同一要点。同时,思考材料首尾部分,是否契合“总分总”的大逻辑,以确定答案中开头结尾部分的书写。

  2.内容加工。根据加工好的要点,逐一确定前置词或前置句的写法,尽量整齐对仗。

  四、书写答案,完成题目

  最后,只需要各位考生谨慎书写答案即可,在书写中需要注意:1满足语言要求;2.满足字数要求;3.满足格式要求;4.书写美观工整。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