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规范APP放贷乱象

2021-03-26 11:13: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彩礼贷”“墓地贷”

  【热点背景】

  有网友最近反映,手机中的各种APP,俨然都成了“金融APP”,甚至打开个视频APP,都以“VIP会员”为诱惑,鼓励用户开通借款功能。不只是视频平台,社交、打车、旅行等APP如今都已植入借款入口,常以小恩小惠引诱用户开通。记者下载多款APP进行测试,发现一个普通人,能轻轻松松在APP中“借”出数十万元。

  【试题模拟】

  这些年,网络借贷无处不在,加上低门槛和花式诱导,催生了不少过度借贷现象,甚至出现了“拆东墙补西墙”、以贷养贷,被网贷套牢的群体。对此,你怎么看?

  从积极角度来说,很多App开通借款功能,能促进竞争,方便用户借款缓解差钱压力,也能促进消费增长。但从另一角度看,有诱导用户过度借款、过度消费之嫌。过度借款,容易给用户带来债务压力和失信风险;过度消费,会对用户的消费习惯、消费持续性等带来不良影响。同时,不仅会给我国金融安全埋下隐患,而且还容易制造金融消费纠纷、暴力催收等社会问题。

  措施:

  1、从监管角度来说,既要督促App运营商完善网贷审核机制,消除风险隐患,也要对借款广告加强监督,防止用户被虚假宣传误导。绝不能让之前上演过的P2P网贷乱象通过App借款“还魂”。作为App运营商,也要有规则意识和社会担当,不能为了商业利益扰乱金融秩序、制造信贷乱象、损害用户利益,否则App借款乱象很可能引发监管者对网贷的新一轮治理。

  2、从App用户角度而言,面对蜂拥而来的App借款功能、相关诱惑,要保持理性。如果急需要用钱,非借款不可,可选择口碑较好的App借款。如果没有借款需求,则不要被忽悠、被诱惑,不能轻易过负债的生活。需要指出的是,App开通借款功能背后,实际放贷机构是否合规,包括是否有金融牌照,是否符合“地方法人银行不得离开所属注册地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

  如果“App借款”存在违规之处,则应该坚决查处。总之,不能让P2P网贷乱象借App借款“还魂”,必须确保“App借款”合法规范。

  为APP借贷业务划定安全航道,并非完全否定其积极意义,也不是要将其彻底“管死”,而是要趋利避害,引导其走上规范、健康化之路。毕竟,金融业务非儿戏,不管是之于金融安全,还是社会信用风险管控,都须规范有序。与此同时,包括银行在内的其他金融服务,也应积极创新发展产品,更好满足年轻人的正常借贷和社会消费需求,以减少对网络借贷的过度依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