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让“三孩”政策真正落实

2022-05-31 17:54: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22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让“三孩”政策真正落实

  热点背景

  2021年5月31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其中明确指出“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的政策”以及“完善相应的配套支持”。同时在两会代表的提议中,如何促进生“三孩”的建议也成为热点,引发了诸多争议。

  综合分析

  【阻碍因素】

  1. 生活成本高,生育成“负累”。住房支出、教育支出、医疗支出如今已成为压垮年轻一代的“三座大山”,让年轻夫妻“自顾不暇”,更无法承担起多个孩子的支出成本。除此之外,日常生活支出也不是一笔小数目,赡养孩子所需的奶粉等各项消耗性成本也是拖垮家庭的“稻草”。

  2. 工作压力大,生育成“拖累”。随着“996”“007”等工作模式成为普遍性现象,工作时间以及工作所带来的巨大压力,使得年轻一代失去了自我生活,想要“挤出时间”照料多个小孩确属为难。加之工作所耗费的精力,则让照顾家庭难上加难。

  3. 心理偏差大,生育成“牵累”。一方面,随着社会的发展,“独立”“自由”“自主”已成为大部分年轻人的鲜明标签,这部分年轻男女将会担心孩子成为“自我”性格的牵累。另一方面,社会上家庭暴力、生育歧视等信息通过互联网扩散传播,也为女生生育带来了担忧。

  4. 服务保障弱,生育成“连累”。从就业中性别歧视尚未根除,到生活中全职妈妈遭受白眼;从生育保险覆盖度不足,到普惠性教育尚未普及,均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的社会基本保障尚不完善,无法真正让年轻父母无“后顾之忧”。

  【提出对策】

  1. 完善福利政策,降低生活成本。从主要成本支出入手,强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消解房地产库存,“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增加公立学校和普惠性学校的数量;全面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

  2. 维护劳动权益,减轻工作压力。严格落实《女职工劳动保护规定》,引导企业依法用工,同时畅通职工维权通道,维护劳动权益。

  3. 引导社会舆论,安抚内心惶惑。通过社交平台、公益广告、线下广告等多种手段,宣传正向的婚姻观、生育观,提供心理援助渠道,消除女性生育“恐慌”。

  4. 强化服务保障,纾解后顾之忧。全面覆盖生育保险,扩大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内容,不断完善生育政策,发放普惠性补贴。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