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整治另类城市垃圾——“僵尸车”

2022-05-31 17:51: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22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热点:整治另类城市垃圾——“僵尸车”

  【热点背景】

  在城市的大街小巷,你会不经意间看到这样一个场景:有一辆车,长期停放在某个固定位置,车上落满灰尘、轮胎干瘪、车主难寻、无人问津,车辆仿佛历经了千年岁月沧桑,从远古走来,它们有一个形象的称呼——“僵尸车”。这类车仿佛是一座城市的另类垃圾,既长期占用公共资源,又影响市容。

  【综合分析】

  一、“僵尸车”现状

  1.长期停放车辆破损。此类车辆长时间停放,无人管理,破损严重,有的车前保险杠不见了,车的零部件散落在地上,可能污染环境,带来问题。

  2.缺乏法律处置掣肘。因为僵尸车是对某一类车的统称,没有法律制度对其标准进行定义。故僵尸车属于个人资产,不能直接拉走、销毁,原则上来说,存在侵犯个人资产和他人权益的风险。

  3.成本较高引发纠纷。由于僵尸车是个人的资产,需要找 地方存放,存放和管理涉及成本问题,但是车辆本身不好,存放过程中可能出现损坏,当车主认领时,如果觉得出现损失,纠纷会非常严重。

  二、“僵尸车”潜在风险

  1.浪费公共资源。僵尸车会占用公共资源,当前城市中道路交通情况、车位情况比较紧张,造成正常车辆无处可停,但僵尸车长期占用小区周边道路资源,浪费公共资源,无法发挥交通工具的作用。

  2.影响市容市貌。僵尸车往往缺灯少牌,玻璃碎裂,严重影响靓丽城市形象,且与周围的环境格格不入。

  3.滋生安全隐患。报废车辆由于自身老化,容易自燃,存在安全隐患;有的堵在路上、停放在绿化带上,会影响消防通道的畅通性;甚至可能会成为流浪动物、流浪人员藏身之地,会对周围的居民造成影响。

  三、产生“僵尸车”的原因

  1.车主缺乏责任意识。从车主的角度上来讲,车辆已经报废或接近报废,有些车主不是想着处理和处置,而是随便摆在路上。

  2.车辆管理制度不全。车辆有审查机制,新车是8年,每2年要在网上进行年审,而对车辆缺乏动态的管理,对于没有年检的车辆缺乏动态信息跟踪。

  3.汽车产业链不完善。当前,废旧车辆的数量是非常巨大,后续处理时,能够处理废旧车辆的企业和机构数量比较少,解决不了当前庞大的淘汰市场,汽车的更新换代速度很快,淘汰的车越来越多,能够处理的企业、机构数量不足,导致找不到渠道处理。

  四、“僵尸车”的解决措施

  1.车主责任意识。针对僵尸车要防患于未然,可以开讲座、发公益广告、让网络红人宣讲、发起热门话题,也可以在考驾照的时候,纳入到科目一的考试中。

  2.完善车辆管理制度。结合当前车辆的年审制度进行,对于年审逾期的,及时进行沟通了解。也可以联合社区,对于在社区中长期停放、不使用的车辆,由社区上报给交管部门,交管部门统一进行核实了解、及时排查。

  3.完善汽车产业链条。针对企业不够的问题,要鼓励、放开拆解企业总量,进行政策补贴。要让拆解企业的数量多起来,需要鼓励民营企业参与进来,通过给予政策补贴、贷款优惠、税费减免等方式,吸引大家投身到这个新的行业中。

  只有如此,才能让僵尸车不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让交通、生活等各方面的秩序变得越来越好。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