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作文开头深度解析

2021-02-20 16:29:4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申论答题技巧:作文开头深度解析

  国省考之中,申论作文历来所占分值比重较大,写好一篇文章,对申论整体得分无疑是一大助力。然而“万事开头难”,作为作文亮点的开头往往让诸多考生头疼。开头,作为整篇文章的亮点,也有其技巧可抓。

  第一点:开头目的:引出总论点

  开头,最大的意义在于引出总论点,而总论点的组式:主题词+角度。既然在开头的最后要引出“主题词”+“角度”,那么前面的内容,其实就是论述主题词跟角度词之间的因果逻辑关系,这两个词汇在前面都要有所体现。我们在开头的引入时,从主题词,或者从角度切入都没有问题,但是最简单的是从主题词的相关延展点切入,因为整篇试卷的内容都是围绕“主题词”展开,跟“主题词”相关的素材较多,以此为切入点,会事半功倍。

  第二点:开头思维引导:概括式、转折式

  开头常见引入方式有两种:概括式或者转折式,下面就具体展现下两种思维的导图:

  概括式:

  (1)依据材料,归纳概括与“主题词”相关背景知识(宏观时代背景,具体背景灯)

  (2)归纳概括材料中好现象//问题====》挑着罗列改编(多用关联词:不仅……还,更……;与此同时(同时,此外,除此之外)……并非个案)

  (3)分析影响//原因(根本,究其原因)

  (4)引出总论点

  【示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道出了党和政府对保护环境促进发展的深刻认识。(过渡分析)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不仅能够改善城乡的人居环境,还能促进经济发展、产业转型升级,更能够保障农民增收,民生福祉,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影响)因此,要保护生态环境,让绿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亮色。(引出观点)

  转折式:

  (1)好现象: 围绕主题谈带来的积极意义;围绕主题谈相关背景;社会发展大背景、时代背景;我国当前取得的各项成就

  (2)转折词:但是、然而、反观,不过,美中不足的是………总有瑕疵,……依然被阴影笼罩

  (3)问题:1.材料中找问题词; 2.材料当中好现象反过来说

  (4)影响:归纳概括危害==》角度词提示(排比危害===》最终角度词)+//原因:替换词——》背后反映、根本上、本质上、究其根本、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跟观点有断层,加个原因过渡下)

  (5)总论点:注意表述(调整语序)

  【示范】

  当前我国城镇化加速推进,然而这种发展却带来诸多隐患:本该愈加繁荣的城市,却被人口膨胀, 交通拥堵,环境污染充斥;农村也不遑多让,人口转移,土地流失,宅地废弃。种种隐忧,让“特色小镇”这个解题关键点步入大众视野。借由特色小镇,实现城乡融合已是必由之路。

  以上是开头的两种基础写法,主要针对的是没有任何写作基础的学员,但是如果还要有所,增加作文的亮点,还可以在作文中加入名言警句引用,排比句式的应用等方法,起到画龙点睛效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