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省考主旨题解题技巧

2016-01-27 10:55: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109586063微信:sxgwyksw,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京佳教育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省考主旨题解题技巧

京佳教育   刘增昌

  省考言语题,最重要的是哪类题?相信备考过行测的考生都知道,是主旨题。主旨题,几乎占据言语题三分之一的题量,占据片段阅读二分之一的题量。因此,认真备考主旨题是必须的,掌握主旨题的解题技巧也是十分必要的。下面,我们通过具体的例题来进行讲解。

  例1:电影、电视会强有力地抑制读者对文本的自由想象。与电影相比,小说更像是漫画。一方面漫画能教人怎样用寥寥数笔定义人物和物体;另一方面,漫画场景之间的方格,代表着漫画家省略了的内容,同时,又让我们注意到创作者构思取景的能力。而阅读小说时,这些场景(方格)会由读者自行串联起来,合成了一整篇说得通的故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小说与漫画有很多相似之处 B. 小说多注重故事情节的完整性

  C. 小说为读者留下自由想象的空间 D. 漫画比电影和小说的表现力更强

  【京佳解析】C。

  关键词法,即根据文段的关键词语来推断文段的主旨。文段的关键词,通常是这些词——文段的主体、重点强调的词、多次出现的词等。抓住了文段的关键词,也就抓住了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的主体是“小说”,而不是“漫画”“电影”,AD两项基本可以排除;BC两项也比较容易判断,文段侧重论述的是小说给读者留下的想象空间,C项更合适。故选C。

  例2:判定中国古代家教传统的是非功过,首先要剖析古代家教思想中道德构成的基本要素。从古人留下的大量家训资料中,我们不难发现,古代的家教思想道德构成不独是家庭伦理方面的内容,而是已覆盖到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各个层面,家庭是古代社会全面施行伦理教育的最初起点和最基层的常规机构。这段文字主要说明( )。

  A. 家庭是构成古代社会重要的基本元素

  B. 中国古代家教思想的道德结构覆盖面广

  C. 中国古代家教传统有何优缺点

  D. 中国古代家教思想包含着多元的道德结构

  【京佳解析】B。

  文段结构法,即根据文段的脉络结构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文段结构有总分、分总、总分总、分总等,其中总述部分是文段的主旨。

  具体到此题,文段属于分总结构,结尾通过“不独是……而是……”的句式说明了文段的主要内容,即“古代的家教思想道德构成不独是家庭伦理方面的内容,而是已覆盖到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的各个层面,家庭是古代社会全面施行伦理教育的最初起点和最基层的常规机构”,这表明的是中国古代家教思想的道德结构覆盖面广。故选B。

  例3:理论上,这是一个“全民文学”时代:计算机技术让文稿的写作和分享空前便捷,网络让所有的写作者都拥有了展示平台,文学创作空前繁荣,据统计,2014年仅长篇小说就有4000余部出版,其他各类文学作品的数量更是难以计算。然而,在海量创作的背后,由于创作门槛的降低,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只随一时风尚的创作,寻求变现的创作,迎合低级趣味的创作,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文段主要说明的是( )。

  A. 计算机技术的普及降低了写作的门槛

  B. 海量创作并没有带来大量的经典作品

  C. 所有的畅销书都经受不住时间的考验

  D. 2014年堪称长篇小说创作的巅峰之年

  【京佳解析】B。

  关联词语法,即根据文段出现的关联词语来判断文段的主旨。常见的两类关联词——总结性关联词(如因此、所以、故等)和转折性关联词(然而、不过、但是等),关联词后面的内容是重点。

  文段结尾进行了转折,转折后是重点,即“在海量创作的背后,由于创作门槛的降低,鱼龙混杂、泥沙俱下”,换言之,海量创作的大环境下,经典作品并没有出现很多,即B项。故选B。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很快就要举行了,各位小伙伴要静下心来,认真备考。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6年陕西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加油!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编辑推荐:

  2016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精品培训课程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备考专题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主旨 技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