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省考申论阅读之脚踏实地

2016-01-29 14:42: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109586063微信:sxgwyksw,微博:京佳教育陕西分校陕西京佳教育微信号:snjszpks

2016陕西省考申论阅读之脚踏实地

京佳教育   张海鹏

  申论考试对于很多人来说着实是一件让人头疼的事情。很多小伙伴们一谈到申论考试,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做题,往深里再问一句,如何做题,很多人就无言以对了。任何一种形式的与知识相关的考试都离不开做题,这是一个普遍的规律和普遍的做法,因为只有通过大量的做题才能够自己的知识水平、能力水平,同时也才能够自己的知识的熟练程度。殊不知,在做题的时候一个很重要的步骤就是阅读,没有阅读为基础,任何题目都很难做出来。因为阅读是一个潜在的要求,不像具体的试题一样,可感,可知,所以也就最容易让人忘记,让人忽视它的重要性。接下来将分几篇文章详细的讲解申论的阅读内容,阅读步骤和阅读方法。

  一提到申论的阅读,相信很多人想到的就是申论考试中给的题本,以及题本中的七八千字的资料。从某种程度上这是一个误区,申论考试的阅读不仅仅限于给定资料,一般而言,尤其是对于初学申论的人来讲,阅读应该包括以下几个部分:一是注意事项,二是给定资料,三是作答要求,四是材料关系,五是材料逻辑。在自己复习的时候还应该包括自己的试题答案。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点就是扩展阅读,即要对当前的国家政策和政策表述有深刻的体查和认识,下面我们就分别对上述需要阅读的内容进行讲解和说明。

  一:注意事项。申论的注意事项在每一次申论考试的时候是第一个映入我们眼帘的,但是确实最让我们无视和忽视的,很多人简单的认为这些东西和考试没有任何关系,我为什么要对它阅读呢?我们可以试想以下,如果真的没有用,那么每次考试的时候为什么都要印上去呢?为什么不直接省掉呢?这其中自然是有玄机的,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一下:

  1.本题本由背景材料与作答要求两部分构成,考试时限为150分钟。其中,阅读背景材料参考时限为40分钟,作答参考时限为110分钟。满分100分。

  2.请在题本、答题卡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填写字迹的姓名和准考证号,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用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在的答题区域内作答,超出答题区域的作答无效。

  4.待监考人员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5.所有题目一律使用现代汉语作答。未按要求作答的,不得分。

  6.监考人员宣布考试结束时,考生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留在桌上,待监考人员确认无误、允许离开后,方可离开。

  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以下几点:

  第一点:申论在考试的时候阅读时间和作答时间分配。这是一个很重要的信息,根据不少同学的实际考试经验来看,他们在作答申论的时候普遍遇到一个自己日常难以解决的问题:申论做不完。在这里要知道,申论做不完不单纯的是指不能够解答完题目,因为解答不完题目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没有把握好阅读的时间,阅读的时间过长,挤占了作答时间,在阅读的时候依然沿用自己的阅读习惯和阅读风格。我们可以简单的试想一下:当我们在面对一个7000字的材料的时候,材料是完全陌生的,我们能用多长时间读完,这个读完不是简单的用眼看完就可以的,我们必须要读懂,因为后面还有4个题,5个题甚至是7个题在等着我们作答。这样其实就是者在告诉我们要想实现申论作答的突破,就必须要实现阅读的突破,而要实现阅读的突破,就必须要强化阅读技巧!这一点你想到了没有?

  第二点:在位置作答。申论试题的要求都会规定每个试题具体的作答字数的,这个是要告诉我们必须要及精确的提炼答案要点。如果掌握这一点,就不会有考生在答题卡上注明:“答案在后面”这样的事情发生了。

  第三点:按要求作答。这个按要求可不是简单的按照“用现代汉语作答”这个要求。每个试题下面都有具体的要求,会告诉你要“全面”“准确”“观点正确”“有深度”“结合自己的实际”“不拘泥与给定资料”,另外有的题要答问题,有的题要答对策,一旦混淆了,那么分数就会低的可怜。

  所以出现在申论试卷上的每一个要求,我们都要认真的对待,避免不必要的失分。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编辑推荐:

  2016年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精品培训课程

  2016陕西公务员考试笔试备考专题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