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牛吃草问题

2015-03-26 08:45: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公务员考试公告已发布,3月30日开始报名。京佳陕西分校为各位考生准备了海量的备考资料。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陕西公务员考试QQ群:215202568,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重难点题型攻克之牛吃草问题

  【经典母题】

  牧场上长满牧草,每天牧草都均匀生长(假设每天草生长速度相同)。这片牧场可供10头牛吃20天,可供15头牛吃10天,则可供25头牛吃多少天?最多供多少头牛吃,永远吃不完?

  【母题解读】

  这是一个典型的“牛吃草问题”,如果把这个问题的想象放在二维空间里的话,就很难解决,不妨换个思路,把草想成一个一维的线性空间,即在一条直线上长着一些草,这些草匀速向前生长(由于是一维线性空间,我们规定这些草只能是沿着直线方向向前生长)。现在有一群牛,在草的一端开始沿草生长方向吃,什么时候能吃光草,就是问什么时候从这点出发的牛能够赶上从这点出发的草的问题,就变成了一个追及问题。所以,牛吃草问题就可以转换成追及问题,既然是追及问题,就可以利用追及公式:

  (快车速度-慢车速度)×时间=追及路程

  其中追及路程就是两者在追及开始的时候的路程差,那也就是原有的草量,于是我们就可以列出一个等式:

  (牛速-草速)×时间=原有草量

  牛吃草的速度用特值设,假设每头牛每天吃一份草,然后再假设草生长的速度为x,也就是说,一天草会长出x份,就可以列出:

  (牛吃草的速度N–草生长的速度x)×吃光草的时间t=原有的草量M,而原有草量是一个定值,故可以得出一个连等式:

  即:(N1–x)×t1=(N2–x)×t2=(N3–x)×t3=M

  运用这样一个连等式,就可以求解出牛吃草问题。具体回到母题。可以利用这样的连等式。x为草生长的速度:

  (10-x)×20 = (15-x)×10=(25-x)×t

  解得:x=5,即求出5天可以吃完。

  第二问,最多供多少头牛吃,永远吃不完,即在追及问题中永远追不上,只要快车的速度不大于慢车的速度,就永远追不上,其实求的就是x,刚刚求得x=5,故放5头牛,永远吃不完。

  【练习】

  某河段中的沉积河沙可供80人连续开采6个月或60人连续开采10个月。如果要保证该河段河沙不被开采枯竭,问最多可供多少人进行连续不间断的开采?(假设该河段河沙沉积的速度相对稳定)

  A.25 B.30 C.35 D.40

  答案:B。

  京佳解析:典型牛吃草问题。假设每人每个月开采的速度为1,该河段河沙沉积的速度x,将牛吃草问题转化为追及问题,路程差不变,可以列出方程。

  (80-x)×6 =(60-x)×10,得x=30,选B。

  编辑推荐: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朴素逻辑答题技巧

  2015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备考:余数定理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逻辑推理必备三法

  2015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高分必备:四大技巧

文章关键词: 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