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行测备考:直言命题推理

2019-02-14 09:30:5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陕西省考行测备考:直言推理

  基础知识:

  1.直言: 断定事物是否具有某种性质的简单

  2.逻辑关联词:所有、全部、有些、部分、至少有一个没、至少有一个等。

  3.逆否与原为等价,与原同真或同假。(否后推否前)

  4. 直言中的矛盾关系。

  所有A是B→有些A不是B

  所有A不是B→有些A是B

  某个A是B→某个A不是B

  矛盾永远一真一假。

  有些A是B与有些A不是B不为矛盾。

  5.推出关系。

  (1).A存在,B存在。A→B

  (2).

  【例1】期末考试过后,四位老师对六年级(1)班的英语课成绩有如下结论:甲:所有学生没有及格的。乙:英语课代表王萌萌没有及格。丙:学生并不是都没有及格。丁:有的学生没有及格。如果四位老师中只有一人断定属实,那么判断属实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无法判断

  【京佳解析】C 真假推理。甲:所有学生没有及格;乙:王萌萌没有及格;丙:有的学生及格了;丁:有的学生没有及格。显然甲说的话和丙说的话为矛盾关系,那么甲与丙所说的话中必然有一真一假,由于四位老师中只有一人断定属实,所以乙与丁说的话都为假,那么乙为假则可以推出王萌萌及格了(乙为假,乙的矛盾必为真)。丁为假推出所有的学生都及格了,据此甲说的也为假,所有学生都及格了→有的学生及格了,所以丙说的是真话。故选C。

  【例2】春天来了,花园鲜花朵朵。

  甲:红色的花是桃花;

  乙:红色的花可能是桃花;

  丙:红色的花是杏花。

  花园里不会同时出现桃花和杏花,只有一人说对,那么对的是( )。

  A. 甲 B. 乙 C. 丙 D. 无法判断

  【京佳解析】C 真假推理。由于不会同时出现桃花和杏花,发现甲、丙二人所说的话相矛盾,必有一真一假,由于只有一人说对,那么说乙说的必然是假话,由此得知红色的话是杏花,丙说的是真话。故选C。

  【例3】某公司的所有销售人员都是陕西人,有的陕西人喜欢吃辣椒,该公司的总经理喜欢吃辣椒。

  由此可以推出( )。

  A. 该公司的总经理是陕西人

  B. 该公司的总经理可能是做销售起家的陕西人

  C. 该公司的销售人员都喜欢吃辣椒

  D. 该公司的销售人员可能都不喜欢吃辣椒

  【京佳解析】D 直言推理。根据题干①销售人员→陕西人;②有的陕西人→喜欢吃辣椒;③公司总经理→喜欢吃辣椒。A项,总经理是陕西人,由喜欢吃辣椒→陕西人,肯后不能得出结论;B项,总经理做销售起家,题干中没有涉及;C项,结合①②显然不正确;D项,结合②存在陕西人不喜欢吃辣椒的情况,再结合①,显然D正确。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