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申论:根据提取要素不同作答应用文写作

2016-11-08 11:46: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申论:根据提取要素不同作答应用文写作

  申论的题型结合其大纲要求,以及不同类型题的作答思路不同,可以将其分为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提出对策题、应用文写作题及文章写作题。其中的应用文写作这一题型是在归纳概括题、综合分析题及提出对策题作答基础上的进一步考察。因此,不同的应用文其实考察的要素是有差异的。下面我们举例说明。

  (一)对某一要素的重点测查

  对某一要素的重点测查,在申论的试题考查中,一般重点测查对策建议类要素,这类题的作答是在提出对策题作答的基础上的具体任务执行。

  例:2014年河南省考

  三、假如你是X镇负责垃圾分类、处理工作的一名工作人员,请结合“给定资料9”,起草一个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介绍提纲。

  要求:观点明确,层次清楚,不要求格式,不超过250字。

  京佳分析:本题要求起草关于垃圾分类、处理的经验介绍提纲,其关键词在于“经验介绍”,也就是我们在提出对策试题里所提到的通过经验教训提出对策,目的在于给同类性质的问题提出对策,或对其他地区的垃圾的处理与分类提供借鉴。因此,作答本题,在“不要求格式”的条件下,按照提纲写作的常规内容要求,即将问题或结合题目中的问题(垃圾分类与处理)或背景作为引言,然后接下来列出经验提纲。

  (二)对多个要素的综合测查

  对多个要素的综合测查,主要有两种,一是以提出对策为方向的综合式应用文;二是以分析观点为方向的综合式应用文;三是以总结内容为方向的综合式应用文。下面以第二种举例。

  1.以分析观点为方向的综合式应用文

  以分析观点为方向的综合式应用文,需要通过对某一社会现象的反面类的问题(或影响),以及正面的作用(或积极意义)进行综合式的分析,并给出符合试题或材料方向的观点,并针对其中的问题提出对策,一般要使作答有积极的、正向的引导作用。其要素提取更像是综合分析题中需辩证分析的观点分析题的要素提取。

  例:2015年国考(地市)

  四、为了消除社会上对“网络新一代”的疑虑,某报特邀市科协工作人员为该报“时评”栏目撰文。假如你是这位工作人员,请根据“给定材料4”,为该报写一篇题为“正确看待‘网络新一代’”的短文。

  要求:1.观点明确,简洁有力;2.紧扣材料,层次分明;3.语言流畅,有逻辑性;4.不超过500字。

  京佳分析:本题要求写短文,题目是“正确看待‘网络新一代’”,材料所给我们的,有新一代所处的背景、新一代面临的挑战、新一代是希望的一代,还有一些可用的对策。那么对于本题,如果单纯地提出问题然后提出对策,对于“正确看待”这一题目的要求是片面的。因此,在作答本题时要辩证地进行分析之后再提出对策,也就是问题及意义(希望)都要结合材料给出。本题要求完成的任务是为“时评”栏目撰文,所以要保证短文的完整性,也就是问题要素前的背景必不可少,而之后的对策要素也要加入意义性及目的性的内容,以达到撰写短文引导公众正确观念的目的。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应用文 要素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