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国考行测备考:主旨观点题具体对策选不选

2022-11-30 17:46: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3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3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职位表|报考条件|报考指南|笔试内容|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23国考行测备考:主旨观点题具体对策选不选

  例题1

  为了向公众传播科学,科学媒体将艰深晦涩的科学理论与科学项目转化为通俗易懂的文化产品,公众透过科学媒体了解科学的发展动态。然而,某些媒体创作的科学故事并未真实反映科学的本来面目,为使科学故事引人入胜,对科学研究进行了筛选、改造,忽略了科学研究的不确定性与风险性,同时又放大了科学研究的局部片段。随着数字媒体时代的到来,碎片化阅读行为使公众更加无法对科学有全面真实的了解。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A.科学故事应还原科学的本来面目

  B.科学本身并不具备引人入胜的故事性

  C.媒体可能误导公众对科学的认知

  D.媒体的科学传播应更注重严谨和真实

  【京佳解析】答案选D。这道题文段一共三句话,第一、第二句话提出科学传播中的一种现象——在向公众传播科学的过程中,某些媒体通过筛选、改造等手段歪曲了科学的本来面目。第三句承接第二句话,说明在数字媒体的时代背景下,这种歪曲会给公众带来误解。因而文段想要表达的就是媒体在传播科学的过程中不能通过筛选、改造等手段歪曲科学的本来面目。A项未提及文段主题词“媒体”,排除。B项,文段强调的是媒体不应该为引人入胜而牺牲科学的真实性,科学本身是否具有故事性非文段论述主题,排除。C项,描述了媒体歪曲科学可能产生的结果,并非文段重点。D项,明确了媒体在科学传播中应注重严谨、真实,当选。

  这一文段我们选择了提对策的D项。回顾题干,文段给我们展示了存在的问题:某些媒体歪曲科学的面目。问题带来的危害:公众无法对科学有全面真实的了解。更重要的是文段也给了我们问题产生的原因:某些媒体对科学研究进行了筛选和改造,忽略不确定性与风险性,放大了局部。而D项恰恰就是针对原因给出的对策,所以在本题中对策可以选。

  例题2

  科学素质是公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前提,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社会基础。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不能满足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研究表明,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的30多个发达国家,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最低都在10%以上,我国仅为6.2%。虽然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很快,但发展不平衡,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差距仍然很大,特别是我国科普方面的公共服务很不均衡,农民、城镇新居民、边远和少数民族地区群众获得服务的机会明显偏少。

  这段话意在说明:

  A.我国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进一步

  B.全社会应关注公民科学素质的

  C.我国与发达国家在公民科学素质上存在差距

  D.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高是一个严重的问题

  【京佳解析】答案选A。文段一二两句话强调了科学素质的重大意义并指出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尚有不足。第三句话通过与发达国家的数据对比说明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偏低。第四句话进一步说明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存在发展不平衡,与发达国家相比有差距的问题。因此这段文字意在说明我国的公民科学素质还需要,A项符合题意。B项强调全社会需要关注科学素质的,但题干并未涉及当下全社会是否已经关注了这一问题,故而B项推不出,排除。C项和D项比较类似,二者都只描述了我国公民科学素质不足的表现形式之一,概括不全面,排除。

  在例题2中,文段同样也给出了问题:公民科学素质有不足,但文段并未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只是强调了公民科学素质的重要性,说明公民科学素质的确需要,但具体措施有哪些并未涉及,故而我们不能选择含有具体如何公民科学素质的选项,而要选择A项这个给出笼统解决方向的选项。

  通过两道题的对比,何时可以选具体的对策呢?那就是文段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并且给出的对策是可以解决的时候,选项可以选针对原因提出的具体对策。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