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国考行测备考:类比推理中的功能关系

2022-11-30 17:42: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3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3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职位表|报考条件|报考指南|笔试内容|考试大纲|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23国考行测备考:类比推理中的功能关系

  行测中的类比推理题是非常高频的考题,由于题型设置简单,大家都比较喜欢做这类题。但在近几年的考试中,类比推理考查的各类关系当中,增加了“经验常识”类题型的占比,这类题目涉及的关系和我们的日常生活联系比较紧密,因此考查内容广泛,需要大家做好积累。经验常识通常有功能关系、加工关系、组成关系、职业关系、位置关系等。

  一、事物及其功能。比如,墨镜:遮阳。墨镜具有遮阳的功能。下面通过完整的题目进行说明。

  例1

  照明:路灯

  A.教师:授课 B.代步:汽车

  C.轮船:港口 D.保温杯:保温

  【京佳解析】B。题干路灯有照明的功能,B项汽车有代步的功能,和题干关系一致。A项教师和授课属于职业关系中的职业和工作内容的对应,和题干不一致,排除。C项轮船停靠在港口,属于位置关系,和题干不一致,排除。D项保温杯有保温的功能,但位置颠倒,排除。故答案选B。

  二、区分主次要功能。当物品涉及多个功能时,题干给的可能是物品的次要功能,比如,牙膏:止痒。止痒是牙膏的次要功能,牙膏的主要功能是清洁牙齿。下面通过完整的题目进行说明。

  例2

  白醋∶消毒

  A.热水器∶加热 B.汽油∶去渍

  C.白糖∶调味 D.人参∶滋补

  【京佳解析】B。白醋可以消毒,但消毒不是白醋的主要功能。A项,热水器的主要功能是加热,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B项,汽油可以去渍,但去渍不是汽油的主要功能,与题干关系一致,保留。 C项,白糖的主要功能是调味,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人参的主要功能是滋补,与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故本题选B。

  三、功能相似的物品。比如,卷尺:直尺。卷尺和直尺都有测量的功能。下面通过完整的题目进行说明。

  例3

  扫把:吸尘器

  A.蜡烛:火把 B.算盘:计算器

  C.眼镜:美瞳 D.天平:体重秤

  【京佳解析】B。题干扫把和吸尘器属于功能相同的物品,都具有清洁的功能,且扫把是传统的清洁工具,吸尘器更现代。B项算盘和计算器都有计算的功能,且算盘是传统的计算工具,计算器是现代的计算工具,和题干关系一致。A项蜡烛和火把都有照明的功能,但都是传统的照明方式,排除。C项眼镜的功能是矫正视力,而美瞳的功能是美观,和题干关系不一致,排除。D项天平和体重秤都有称重的功能,但二者无传统和现代的对应。故答案为B。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