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国考常识备考指导:洋流

2018-11-21 16:15:5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报考指南|职位表|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19国家公务员笔试通关课程|2019国考笔试考前集训营|笔试网络直播课

国考常识备考指导:洋流

  一、概念

  洋流又叫海流,是指大洋表层海水常年大规模的沿方向进行的较为稳定的流动。

  二、形成因素

  引起海流运动的因素主要动力是风,也可以是热盐效应造成的海水密度分布的不均匀性。前者表现为作用于海面的风应力,后者表现为海水中的水平气压强梯度力。加上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动,又有垂直流动。其中盛行风是风海流的主要动力。由于海岸和海底的阻挡和摩擦作用,海流在近海岸和接近海底处的表现,和在开阔海洋上有很大的差别。

  三、分类

  1、洋流按成因可分为:风海流、密度流和补偿流。

  风海流是指盛行风吹拂海面,推动海水随风漂流,并且使上层海水带动下层海水流动,形成的规模很大的洋流。

  密度流是在密度差异作用下引起的,不同海域海水温度和盐度的不同会使海水密度产生差异,从而引起海水水位的差异,在海水密度不同的两个海域之间便产生了海面的倾斜,造成海水的流动,这样形成的洋流称为密度流。

  补偿流是因为海水挤压或分散引起。当某一海区的海水减少时,相邻海区的海水便来补充,这样形成的洋流称为补偿流。补偿流既可以水平流动,也可以垂直流动,垂直补偿流又可以分为上升流和下降流。

  2、洋流按其水温低于或高于所流经的海域的水温,可分为寒流和暖流。

  寒流是从高纬度或极地海洋流向中低纬地区的洋流,寒流的水温低于所经流域的海水的洋流。

  暖流是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暖流的水温比它所到区域的水温高。

  3、洋流按其地理位置可分为赤道流、大洋流、极地流及沿岸流等。

  赤道流是在赤道南、北的低纬度海域,自东向西流动的海流,由东南信风和东北信风的作用形成。赤道以北的叫赤道北流,以南者称赤道南流。

  大洋流是指分布在大洋中心的洋流,这种洋流类型较多。

  极地流是指分布于极地海域的洋流。如南极绕极流。

  沿岸流是指分布于沿海流域的洋流,受陆地影响较大。

  四、分布规律

  规律一:在热带和副热带海区,形成了以副热带海区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北半球呈顺时针方向流动,南半球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大洋东部为寒流,西部为暖流;大陆东部为暖流,西部为寒流。

  规律二:在中高纬度海域,形成了以60°为中心的大洋环流,北半球呈逆时针方向流动。

  规律三:在南极大陆的周围,陆地小,海面广阔。南纬度40°附近终年受西风影响,形成西风漂流。

  规律四:北印度洋海区,受季风影响,冬季洋流呈逆时针方向流动;夏季洋流呈顺时针方向流动。

  四、洋流的影响

  1、对气候的影响

  寒流对流经的区域起到降温减湿的作用;暖流对流经的区域起到增温增湿的作用。

  2、对海洋生物的影响

  寒暖流交汇的海区,海水受到扰动,可以将下层营养盐类带到表层,有利于鱼类大量繁殖,为鱼类提供诱饵;两种洋流还可以形成“水障”,阻碍鱼类活动,使得鱼群集中,往往形成较大的渔场。我国的舟山渔场就是得益于台湾暖流与沿岸寒流的交汇。

  3、对航运的影响

  利:顺流航行比逆流航行的速度快,节省燃料。

  弊:逆流航行速度慢,费燃料;洋流带来的漂浮物可能撞到船只;寒暖流交汇的地方,通常会带来大雾的天气,不利于航行。

  4、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洋流可以加快海水的自净速度,但同时会使污染的面积范围扩大。

  五、巩固练习

  1.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洋流形成原因的是( )。

  A. 地转偏向力 B. 太阳辐射 C. 大气运动 D. 磁偏角

  1. D 地理常识。洋流又称海流,是海洋中除了由引潮力引起的潮汐运动外,海水沿途径的大规模流动。引起海流运动的因素可以是风,也可以是热盐效应造成的海水密度分布的不均匀性。前者表现为作用于海面的风应力,后者表现为海水中的水平压强梯度力。加上地转偏向力的作用,便造成海水既有水平流动,又有垂直流动。大气运动是海洋水体运动的主要动力。陆地形状和地转偏向力也会对洋流方向产生影响。所以AC选项是正确的;风形成的原因有两个,即地球的转动以及地球表面受太阳加热程度的差别,所以太阳辐射会影响到风的形成,进而影响洋流的形成,所以B选项是正确的。故选D。

  2. 关于洋流,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寒流对所流经的海岸有降温增湿的作用

  B. 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是暖流

  C. 寒暖流交汇是形成大型渔场的重要条件

  D. 洋流有助于海水净化,也会扩大污染范围

  2. A 地理常识。A项错误,寒流是由高纬度流向低纬度的洋流,它所带来的海水温度比到达海区的水温低。寒流经过的地方气温下降,少雨干燥,对沿岸气候有降温减湿的作用;B项正确,暖流是指从低纬度流向高纬度的洋流。暖流的水温比它所到区域的水温高;C项正确,寒暖流交汇的地方,引起海水搅动,海底的营养物质被带上来,导致浮游生物增多,鱼是靠吃浮游生物为生的,因此鱼就多了,易形成大型渔场;D项正确,洋流可以把近海的污染物质携带到其他海域,有利于污染的扩散,加快净化速度,但同时也扩大了污染。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