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家公务员行测备考:朴素逻辑题秒杀技巧

2015-07-19 13:02:2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搜索关注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 ,加入国家公务员考试QQ群:81367137,获取第一手国家公务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国家公务员考试最新动态。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朴素逻辑题技巧

  一、代入排除法

  对于选择题而言,代入排除法是一种常用方法,更应该是我们优先思考的方法。具体来说带入排除法包含两种形式:第一,将选项带入题干,看其是否满足题干所给条件,若能则是正确答案,反之则为错误答案。第二,将题干带入选项排除,即当我们读完题干的某一句话并由此得到某一结论后,不要急于往下推理,而应将其带入到选项中看能否排除掉错误选项。

  例1:宋江、林冲和武松各自买了一辆汽车,分别是宝马、奥迪和陆虎。关于他们购买的品牌,吴用有如下猜测“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不会选奥迪,武松选的不是陆虎”,但是他只猜对了其中一个人的选择。

  由此可知:

  A.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陆虎,武松选的是宝马

  B.宋江选的是陆虎,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宝马

  C.宋江选的是奥迪,林冲选的是宝马,武松选的是陆虎

  D.宋江选的是宝马,林冲选的是奥迪,武松选的是陆虎

  【答案】C。解析:代入法。将A项代入,林冲和武松的选择都猜对了,矛盾;将B 项代入,宋江和武松的选择都猜对了,矛盾;将C项代入,只有林冲的选择猜对了,符合;将D 项代入所有人的选择都猜错了,矛盾。故答案选C。

  例2:甲、乙、丙、丁是四位天资极高的艺术家,他们分别是舞蹈家、画家、歌唱家和作家,尚不能确定其中每个人所从事的专业领域。已知:

  (1)有一天晚上,甲和丙出席了歌唱家的首次演出。

  (2)画家曾为乙和作家两个人画过肖像。

  (3)作家正准备写一本甲的传记,他所写的丁传记是畅销书。

  (4)甲从来没有见过丙。

  下面哪一选项正确地描述了每个人的身份?

  A.甲是歌唱家,乙是作家,丙是画家,丁是舞蹈家

  B.甲是舞蹈家,乙是歌唱家,丙是作家,丁是画家

  C.甲是画家,乙是舞蹈家,丙是歌唱家,丁是作家

  D.甲是作家,乙是画家,丙是舞蹈家,丁是歌唱家

  【答案】B。解析:采用排除法。根据(1)可知甲和丙不是歌唱家,因此排除A、C 两项;根据(2)可知乙不是画家和作家,排除D项。因此选择B。

  二、连线法

  如果题干中给了我们多个属性如:籍贯、专业、职业,并要求我们将其一一对应。对于这种题目,我们通过连线法解决。

  例1:甲、乙、丙在北京、南京和成都工作,他们的职业是医生、演员和教师。已知:甲不在北京工作,乙不在南京工作;在北京工作的不是教师;在南京工作的是医生;乙不是演员。

  那么,甲、乙、丙分别在哪里工作?

  A.南京、成都和北京 B.成都、北京和南京

  C.南京、北京和成都 D.成都、南京和北京

  【答案】A。解析:由题干可画图如下(实线表示是,虚线表示不是):

  由图可知,乙不是医生和演员,则乙是教师,由在北京工作的不是教师和乙不在南京工作,所以乙在成都,甲不在北京,则甲在南京,丙在北京。答案选A。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 备考 逻辑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