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哪些考试内容发生了变化?

2017-10-31 16:55:3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十九大报告告诉我们,哪些考试内容发生了变化?

  中特理论体系

  【报告摘要】

  “十八大以来,国内外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都给我们提出了一个重大时代课题,这就是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围绕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我们党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变化】

  1、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增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2、“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问题。

  主要矛盾

  【报告摘要】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变化】

  1、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由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提出的“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2、变化原因:进入新时代,我国稳定解决了十几亿人的温饱问题,总体上实现小康,不久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同时,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总体上,社会生产能力在很多方面进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问题是发展不平衡不充分,这已经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约因素。

  3、影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对党和国家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要求。

  4、没有改变的: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战略步骤

  【报告摘要】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

  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变化】第二个百年目标更深刻、更丰富,分“两步走”。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安排从“三步走”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与时俱进不断调整。现在第二个百年目标要求更加深刻,我们要建成的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显示出强大的决心和信心。这一目标也变得更加丰富。在“富强民主文明和谐”之外,又增加了“美丽”。这一增加,围绕的是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这“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强化的是新发展理念中“绿色发展”的提法。

  这一奋斗目标,又分解成“两个十五年”。从2020年到2035年这个15年,目标是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目标是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分配领域

  【报告摘要】

  “坚持按劳分配原则,完善按要素分配的体制机制,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有序。”“坚持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在劳动生产率的同时实现劳动报酬同步。”

  【变化】强调分配更合理、更公平。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公平与效率关系的权衡上,经历了“公平优先→兼顾效率和公平→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初次分配注重效率,再分配注重公平→更加注重公平”的演变过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作了创新性调整,没有把效率与公平的关系作为分配制度内的关系,因为效率的高低包括劳动效率、生产效率,是生产领域的范畴,分配领域讲的是公平不公平、合理不合理,不存在分配效率高低问题。生产重效率,分配重公平。报告强调促进收入分配更合理、更公平,鼓励勤劳守法致富。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

  【报告摘要】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变化】

  1、强调“坚守中华文化立场”。

  2、增加“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既是中华传统文化数千年传承延续内在规律的现代彰显,是它历经抗争磨难之后寻求新的作为的真切呼唤,更是当代中国语境下民族复兴伟业对中华传统文化释放能量、发挥作用的客观要求与现实需要,是承载民族复兴伟业的执政党和人民大众面对历史文化传统必然怀有的主体使命和责任担当。

  3、“两创”(创造性转化、创造性发展)要求与“二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方向和“双百”(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相辅相成、有机统一。“二为”方向深刻回答了文化发展的方向问题,“双百”方针深刻回答了文化发展的方法问题,“两创”要求深刻回答了文化发展的道路问题。

  党的建设

  【报告摘要】

  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变化】

  1、与党章相比,强调“党的全面领导”、“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

  2、提出“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新目标。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考试内容 报告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