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历史练习题

2016-08-10 17:29:5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振兴计划历史练习题

  多选题:

  1. 18世纪后,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开辟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竟从事可耻的鸦片贸易, 给中国社会带来灾难性危害,( )。

  A. 1840年6月,英国军舰封锁珠江口,挑起鸦片战争

  B. 1841年1月,英军武装占领香港岛

  C. 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南京条约》

  D. 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马关条约》

  2. 洋务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有( )。

  A. 李鸿章 B. 左宗棠 C. 曾国藩 D. 张之洞

  3. 1905年8月,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制定了( )的政治纲领,后来孙中山将其阐发 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为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

  A. 驱除鞑虏 B. 恢复中华 C. 建立民国 D. 平均地权

  4. “五四运动”( )。五四爱国运动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起到了推动作用。

  A. 是一次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

  B. 中国的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

  C. 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起到了重要作用

  D. 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5. 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

  A. 选举了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 B. 选举陈独秀为书记

  C. 通过了《共产党党章》 D. 制定了党的民主革命纲领

  6. 1942年中国共产党在全党开展了一次( )的整风运动。

  A. 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 B. 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

  C. 反对浮夸作风以整顿政风 D. 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

  7. 西方哲学的历史从古希腊开始,( )对西方哲学的发展曾经发生过重要影响。

  A. 苏格拉底 B. 柏拉图

  C. 亚里士多德 D. 毕达哥拉斯

  8. 公元843年,查理曼的三个孙子在凡尔登缔约三分帝国,这就是后来( )三国的雏形。

  A. 西班牙 B. 法兰西 C. 德意志 D. 意大利

  9. 最先参加“协约国”的三个国家是( )。

  A. 英国 B. 俄国 C. 法国 D. 日本

  10. 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参加“同盟国”的国家主要有( )。

  A. 德国 B. 日本 C. 意大利 D. 奥匈帝国

  [page]参考答案

  1. ABC 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保护可耻的鸦片贸易,1840年6月,英国军舰封锁珠江口,挑起鸦片战争。1841年1月,英军武装占领香港岛。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鸦片战争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国进人旧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故选ABC。

  2. ABCD 19世纪60年代,清朝统治阶级内部一部分人士,认识到先进的西方武器和科学技术对清朝统治的作用,掀起以“自强”“求富”为口号,以巩固清朝统治为目的的洋务运动。参与和提倡洋务运动的主要代表人物有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张之洞等。故选ABCD。

  3. ABCD 1905年8月,孙中山倡议建立全国统一的革命组织——中国同盟会在日本东京成立。同盟会制定了“驱除鞑虏、恢复中华、建立民国、平均地权”的政治纲领,后来孙中山将其阐发为“民族”“民权”“民生”的“三民主义”,成为辛亥革命的指导思想。故选ABCD。

  4. ABCD 1919年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战胜国召开的巴黎和会上,中国代表的正义要求被拒绝,成为“五四运动”的导火线。1919年5月4日,北京学生3000多人在天安门前集会游行,军警逮捕集会游行学生。随后,全国许多城市学生罢课,商人罢市,工人罢工,迫使北洋军阀政府释放了被捕学生,撤销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三人的职务,并拒绝在对德和约上签字。“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主义运动。运动中,中国无产阶级开始登上政治舞台。表现了伟大的力量;中国的先进知识分子起到了重要作用。五四爱国运动对宣传马克思主义起到了推动作用,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故选ABCD。

  5. AB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2名,代表全国50多名党员。大会选举陈独秀、张国焘、李达组成党的领导机构——中央局,陈独秀为书记。故选AB。

  6. ABD 1942年2月至1945年4月,中共中央在全党范围内开展了一次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的整风运动。通过整风,清算了“左”和右的错误,达到全党空前的团结和统一,为争取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思想基础。故选ABD。

  7. ABC 苏格拉底(公元前469~公元前399),出生于雅典,著名的哲学家,被后人广泛认为是西方哲学的奠基者。柏拉图(约公元前427年~公元前347年),他和老师苏格拉底,学生亚里士多德并称为古希腊三大哲学家。亚里士多德(公元前384~公元前322),一生勤奋治学,从事的学术研究涉及逻辑学、修辞学、物理学、生物学、教育学、心理学、政治学、经济学、美学等,写下了大量的著作,他的著作是古代的百科全书,主要有《工具论》《形而上学》《物理学》《伦理学》《政治学》《诗学》等。他的思想对人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他创立了形式逻辑学,丰富和发展了哲学的各个分支学科,对科学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故选ABC。

  8. BCD 840年,路易一世死后,路易的第三子日耳曼路易联合查理攻击长兄——皇帝洛泰尔一世。洛泰尔在丰特努瓦败北求和。843年8月,在凡尔登缔结和约,将查理曼帝国分裂为三部分:莱茵河以东地区称东法兰克王国;斯海尔德河、默兹河以西地区称西法兰克王国;北起北海,循莱茵河而南,包括罗讷河,直到中部意大利,仍承袭皇帝称号,大体奠定了近代德意志、法兰西、意大利三国的雏形。故选BCD。

  9. ABC 协约国是第一次世界大战中以英国、法国、沙皇俄国为主的国家联盟,还包括南斯拉夫等弱小的欧洲国家。它与以德国、奥匈帝国为中心的同盟国集团形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对立双方。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后期,美国、日本、中国等一些国家也先后加入协约国集团,而俄国在十月革命爆发后退出了战争。最终,协约国赢得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胜利。故选ABC。

  10. ACD 1881年,法国从阿尔及利亚侵入突尼斯,并把它变成自己的保护国。意大利早已觊觎突尼斯,但苦于实力不足,不能单独对抗法国,便投靠德、奥。经过谈判,1882年5月20日,德、奥、意3国在维也纳签订同盟条约。故选AC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振兴计划 历史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