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陕西振兴计划笔试高频考点:法律

2016-10-16 18:01: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6陕西振兴计划笔试:法律

  单选题

  1. 下列不属于我国宪法基本原则的有( )。

  A. 基本人权原则 B. 人民主权原则

  C. 权力分类与制衡原则 D. 民主集中制原则

  2. 国家功能一般分为( )。

  A. 立法功能、司法功能和行政功能 B. 领导功能、监督功能和仲裁功能

  C. 立法功能、司法功能和监督功能 D. 领导功能、司法功能和行政功能

  3. 全国人大举行会议时,主持会议的是( )。

  A. 全国人大常委会 B. 委员会

  C. 委员长会议 D. 选举产生的大会主席团

  4. 我国《宪法》规定,( )制定与修改刑法、民法和其他的基本法律。

  A.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 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C. 全国人大常委会 D. 全国人大常委会和国务院

  5. 根据宪法规定,不属于我国国家机构组成部分的是( )。

  A. 全国人大及常务委员会 B. 中华人民主席

  C. 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D. 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

  6. 在我国,宪法将制定征收规章的权利授予( )。

  A. 国务院 B. 全国人大

  C. 省人大 D. 国务院各部委

  7. 在我国,行使国家最高监督权是( )。

  A. 中央纪委 B. 最高人民法院

  C. 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8.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 )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

  A. 每年 B. 每半年 C. 每两年 D. 每五年

  9. 根据我国《宪法》的相关规定,我国的最高国家权力机关是( )。

  A. 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 B. 司法局

  C. 国务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10. 下列哪项职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A. 修改宪法 B. 选举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C. 决定国务院总理人选 D. 解释宪法、监督宪法的实施

  参考答案

  1. C 本题考查我国宪法基本原则。ABD属于我国宪法的基本原则。权力分类与制衡在我国宪法中没有体现出来。故选C。

  2. A 本题考查国家功能。国家功能是国家本质的外在表现。国家本质决定其功能,功能体现本质。国家功能一般分为:立法功能、司法功能和行政功能。故选A。

  3. D 本题考查人大主席团的职能。《宪法》第61条第2款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举行会议的时候,选举主席团主持会议。故选D。

  4. A 本题考查宪法。根据我国《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有权制定和修改刑事、民事、国家机构的和其他的基本法律,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权制定和修改除应当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的法律以外的其他法律,国务院有权根据宪法和法律,规定行政措施,制定行政法规。故选A。

  5. C 本题考查我国的国家机构组成部分知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包括: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机关;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故选C。

  6. D 本题考查制定规章权利的主体知识。根据我国宪法规定,国务院各部委以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政府和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所在地的市以及国务院批准的较大市的人民政府根据宪法、法律和行政法规等制定和发布行政规章。故选D。

  7. D 本题考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权知识。根据宪法的规定,全国人大行使的监督权是国家最高形式的监督权。宪法规定,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全国人大负责并报告工作,国家的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它负责,受它监督,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对全国人大负责,中央军事委员会受全国人大监督。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监督的主要形式,是听取和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另外,法律还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一个代表团或者三十名以上的代表联名,有权书面提出对国务院或者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质询案。故选D。

  8. A 本题考查宪法。《宪法》第61条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每年举行一次,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召集。如果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认为必要,或者有五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可以临时召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故选A。

  9. D 本题考查宪法。《宪法》第57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它的常设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故选D。

  10. D 本题考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能。ABC三项都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D是全国人大常委会的职能,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