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9.21)

2018-12-14 11:09:0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国考每日一练(2018.9.21)

  1.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中的“吾”和“吾师”分别指谁?( )

  A. 吾指亚里士多德,吾师指柏拉图

  B. 吾指莫泊桑,吾师指福楼拜

  C. 吾指庄子,吾师指老子

  D. 吾指颜回,吾师指孔子

  2. 下列各句与“塞翁失马,焉知非福”蕴涵哲理相同的是( )。

  A. 尺有所短,寸有所长 B. 乐极生悲,否极泰来

  C.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D. 动中有静,静中有动

  3. 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一次考试,参加考试的是各省举人及国子监监生。这一考试是( )。

  A. 乡试 B. 院试 C. 殿试 D. 会试

  4. 下列哪部书典型反映了魏晋时期人们的精神风貌? ( )

  A. 《山海经》 B. 《搜神记》 C. 《桃花源记》 D. 《世说新语》

  5. 下列关于党风建设的论断,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

  ②工作作风上的问题不是小事,如果不坚决纠正不良风气,任其发展下去,就会像一座无形的墙把我们党和人民群众隔开,我们党就会失去根基、失去血脉、失去力量

  ③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④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务必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

  A. ①③②④ B. ③④①②

  C. ③①④② D. ①③④②

  6. 未来将会怎样,不可准确预知,但格局和 总有踪迹可循。在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所 的巨大变革面前,时代和社会呼唤产生一批真正的未来学家,能够站在历史和现实的关口,对信息社会的未来有所把握,为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选择和行为提供一些理论上的 。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轨迹 带来 解释 B. 方向 造成 设想

  C. 路径 导致 服务 D. 趋势 引发 指导

  7. 我在沙发上发现映在窗玻璃上的玫瑰色的 ,这使我非常惊异,在一色灰沉沉的天空上,东方涌现出玫瑰的色彩,它与一切分隔开,孤零零地 在那里,看起来像是一个微笑。我用目光 这幅光辉灿烂的图画,把这幅画的每线霞光都吞咽下去,直到不禁笑了起来。天哪,天空、云彩和生命的美会跟我同在。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映照 挂 享受 B. 返照 浮 饱餐

  C. 斜照 悬 鉴赏 D. 残照 垂 打量

  8. 依次填入下列各句横线处的词语,最恰当的一组是( )。

  ①我曾经在人民大会堂亲耳 过总理的教诲。

  ②这温泉的温度据说能自然 ,天热的时候凉些,天冷的时候热些

  ③看来这个经历了八百年风雨 的古塔,究竟还能保存多久,实在难以预料。

  A. 倾听 调剂 腐蚀 B. 聆听 调节 侵蚀

  C. 倾听 调剂 侵蚀 D. 聆听 调节 腐蚀

  9. 听惯了“教育致富”和“扶贫就是扶教育”,乍一看“教育致贫”,还 作者是打错了字,或是自己看错了字。揉揉眼睛再看,确实没有看错,就是“教育致贫”。细细读罢报道,并 自己周边的现象,就会发现我国确实存在大量的“教育致贫”现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认为 观察 B. 以为 反观

  C. 考虑 洞察 D. 想象 分析

  10. 当 的狼牙山五壮士面对步步逼近的敌人,宁死不屈,毁掉枪支,义无反顾纵身跳下悬崖时,山河为之一震,十丈悬崖, 着他们铁骨铮铮的声响,他们坚信,今天的牺牲不是无谓的,未来,同胞们将用血肉之躯筑起更加坚不可摧的万里长城。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危在旦夕 飘荡 B. 濒临灭绝 回响

  C. 水穷水尽 飘扬 D. 弹尽粮绝 回荡

  【京佳解析】

  1. A 本题考查文学常识。“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是亚里士多德的一句名言。其中“吾师”指的是柏拉图。故选A。

  2. B 本题考查唯物辩证法。“塞翁失马,安知非福”体现了矛盾同一性原理,即矛盾双方不仅相互依存,而且在条件下,相互转化。A项体现的是矛盾的普遍性,要求我们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C项体现了量变与质变的关系。D项体现了运动和相对静止的统一。B项体现了矛盾双方的相互转化,与题干要求相符。故选B。

  3. D 本题考查科举考试的相关知识。童生试是应试者不分年龄大小都称童生,合格后取得生员(秀才、相公)资格,这样才能参加科举考试。“院试”是童子试的一个阶段。乡试是明清两代每三年在各省省城举行的一次考试,由秀才参加,考取的叫举人,取得参加中央一级的会试资格。会试是明清两代每三年在京城举行的一次考试,各省的举人及国子监监生皆可应考,录取三百名为贡士,又称中式进士。殿试是科举制度最高级别的考试,殿试试题由内阁预拟,然后呈请皇帝选定,殿试必须是会试中选者才能参与。因此,题干描述的是会试,故选D。

  4. D 本题考查文学常识。《桃花源记》描述的是陶渊明幻想中的理想世界。《搜神记》是一部记录中国古代汉族民间传说中神奇怪异的故事集,也不能反映当时人们的精神风貌。《山海经》是中国先秦重要古籍,也是一部荒诞不经的奇书,与题意不符。《世说新语》是刘义庆写的一部记述魏晋士大夫玄学言谈轶事的笔记小说,从中可以得到魏晋时期几代世人的群像,通过这些人物形象,可以进而了解那个时代上层社会的风尚。D项符合题意,故选D。

  5. D 本题考查政治常识。①选项是1945年4月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的报告》中提出的党的三大优良作风;②选项是2013年1月22日, 总书记在中纪委全会上的讲话中提到的关于工作作风问题的论述;③选项是1949年3月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提出的“两个务必”的思想;④选项是1986年1月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对精神文明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中提到的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思想。因此,时间先后顺序是①③④②。故选D。

  6. D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巨大变革是信息技术、互联网发展所带来或引发的,“造成”“导致”不合语境,排除B、C两项;再看第三空,文段的意思是这些真正的未来学家应该了解未来的信息社会的大概样子,然后为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选择和行为提供理论上的指导,而不是解释,排除A项。故选D。

  7.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三空入手,后文是“把这幅画的每线霞光都吞咽下去”,因此第三空最合适的词是“饱餐”,将B项代入文段中,符合题意。故选B。

  8.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一空,“聆听”指认真地听,排除AC项;再看第三空,前文是“风雨”,“侵蚀”更合适,排除D项。故选B。

  9. B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洞察”过于郑重,排除C项;“分析”不合语境,排除D项;比较AB两项,“反观”比“观察”更耐人寻味。故选B。

  10. D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狼牙山五壮士”面临的环境是高山悬崖,“回”字更传神,排除AC项;再看第一空,“濒临灭绝”明显不合语境,排除B项。故选D。

文章关键词: 每日一练(2018.9.21)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