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考行测言语练习题(一)

2015-11-23 14:01: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国家公务员QQ群:81367137

2016年国考行测言语练习题(一)

  京佳教育 刘增昌

  1. 在环境问题上,我们所面临的困境不是由于我们 ————,而是我们尽力做了,但却无法遏制环境恶化的势头,这是一个信号,把魔鬼从瓶子里面放出来的人类,已经失去把魔鬼再放回去的能力。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无所顾忌 B. 无所不为 C. 无所事事 D. 无所作为

  2. 英国车,汽车工艺的代表,处处———— 出高贵、优雅、灵动、恒久的艺术精髓。而这一切,源自于英国人一直 ————的传统造车技艺——始终以手工进行装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彰显 迷恋 B. 展示 擅长

  C. 流露 秉承 D. 体现 坚守

  3. 孔子文化节不仅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对“郁郁乎文哉”的文明盛象的具体呈现。从最初的“孔子诞辰故里游”到今天的“孔子文化节”,变化的不只是名称,更是不断饱满的文化———— 和不断厚植的文化———— 。孔子文化节释放出的文化正能量,见证并涵养着这个不平凡的时代。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涵养 继承 B. 素养 传承

  C. 内蕴 沉积 D. 内涵 积淀

  4. 太空经济是指太空探索和开发活动创作的产品、服务等,———— 通信、金融、医疗、国防等领域,以及新兴的太空旅游等服务。太空经济与科技、社会进步和产业发展具有很强的———— 性,太空活动的各项技术往往都具备向其他行业转化的潜能。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A. 包括 对比 B. 包含 一致

  C. 涵盖 关联 D. 涉及 互补

  5. 王国维读书治学的一个重要方法,就是对一个问题,总是先———— 地收集资料,然后———— 地予以分析,最后进行综合性的总结,从而达到对这一问题深刻的认识。

  填入横线处的词语正确的一项是( )。

  A. 谨慎 抽丝剥茧 B. 全面 独出心裁

  C. 广泛 条分缕析 D. 仔细 分门别类

  6. 自然界中每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独特之处,作为电影艺术的动物更强调个性。正如电影一贯塑造典型人物形象一样,以动物为主角的影片在 ————动物充满神秘色彩的生活的同时,格外注重突出不同种类中每个动物的性格特征, ————地刻画典型的动物形象。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呈现 不遗余力 B. 展示 入木三分

  C. 记录 浓墨重彩 D. 描绘 活灵活现

  7. 我们身处在一个竞争激烈、讲人情、重情面的社会,社会生活方式、价值取向及文化氛围对文学批评的影响———— ,正如不少人指出的那样,当前文学批评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人情化、商业化等————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无孔不入 弊病 B. 根深蒂固 局限

  C. 有目共睹 陋习 D. 司空见惯 倾向

  8. 信息技术的发展及广泛应用是一个重大的系统工程,其日新月异的发展与——-—— 的应用令人———— ,或者有些始料未及。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五花八门 瞠目结舌 B. 无孔不入 无法招架

  C. 无所不在 目不暇接 D. 形形色色 猝不及防

  9. 胡同大多形成于13世纪的元朝,胡同从诞生之日起,就与北京城建立了一种天然的联系,胡同也就————

  地成为北京城的标志。一条条横平竖直、纵横交错的胡同不仅仅是老北京城市的命脉,同时也是普通百姓生活的场所,蕴含了北京悠久的历史文化,形成了与这座城市 ————的胡同文化。

  依次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理所当然 交相辉映 B. 顺理成章 水乳交融

  C. 顺其自然 唇齿相依 D. 名正言顺 天人合一

  10. 网络举报是一把双刃剑,监督和隐私各有边界,如脱缰之马的“网络监督”,很多时候———— ,一旦————

  到普通公民的“隐私领地”或者——-—— 集体权益,必将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安。

  依次填入画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扑朔迷离 触及 影响 B. 真假难辨 践踏 危及

  C. 良莠不齐 侵犯 损伤 D. 鱼龙混杂 闯入 伤害

  答案及解析见下页

[page]

  1. D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既然是我们尽力了,那么我们必然做了很多,而不是无所事事或无所作为,排除AB项;“无所事事”形容闲着什么事情都不干。“无所作为”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指工作中安于现状,缺乏创造性。通过与后文的对比可知,我们不是没有做出任何成绩,“无所作为”更符合语境。故选D。

  2. C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一空入手,前文的“处处”,侧重的是英国车的汽车工艺无处不在,“流露”更能表现这一特点。第二空,“秉承……造车技艺”符合题意。故选C。

  3. D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此题难度不大,“文化内涵”和“文化积淀”是习惯搭配,迷惑项C项,“文化沉积”搭配不当。故选D。

  4. C 本题属于实词辨析题。第一空考的是动宾搭配,选项中能与“领域”搭配的只有“涵盖”和“涉及”,排除A、B。“社会进步和产业发展”之间应该是“相互关联(或作用)”的关系,而不是“互相补充”的关系,排除D。故选C。

  5. C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根据语境,第一空应该选“全面”或“广泛”,排除A、D。根据 “综合性的总结”可知,前文的分析应该是细致、严谨、有条理的,而不是与众不同的,所以第二空应该选“条分缕析”。故选C。

  6. A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前文是“格外注重突出”,强调的是格外,“活灵活现”不合适,排除D项;“浓墨重彩”侧重的是着墨多,描写多,后文是“刻画”,排除C项;再看第一空,动物影片是“呈现”生活,“呈现”比“展示”更合适,排除B项。故选A。

  7. A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先看第二空,文段的意思是文学批评受到了人情化、商业化的影响,这种影响是负面的,“局限”“倾向”不合适,排除BD项;再看第一空,这种负面的消极影响是无孔不入的,“有目共睹”不合题意,排除C项。故选A。

  8. C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先看第一空,“无孔不入”比喻有空子就钻,含贬义,排除B项;“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花样,文段侧重的是应用多,而不是花样多,排除A项;再看第二空,“目不暇接”形容东西多,来不及观看或看不过来。“猝不及防”形容事情来得突然,来不及防备。前面说的是应用多,“目不暇接”更合适。故选C。

  9. B 本题属于成语辨析题。此题可从第二空入手,阅读文段可知,老北京因有胡同才是北京,胡同也是因为在北京才发扬光大,这是一种“水乳交融”的关系。“水乳交融”像水和乳汁那样融合在一起,比喻关系非常融洽或结合得很紧密。第一空“顺理成章”也符合题意。故选B。

  10. B 本题属于实词与成语相结合的辨析题。“鱼龙混杂”和“良莠不齐”都指好人坏人混杂在一起,适用对象仅限于人,排除CD。由“必将会使整个社会陷入不安”可知,第二、三空所填词语的语义程度应较重。A项语义较B项过轻,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言语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