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高频考点之中共党史

2019-08-27 14:22: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加入陕西三支一扶考试Q群
2019陕西三支一扶: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之中共党史

党的历史上的重要会议事件

时间

会议

地点

内容

1921年

7月

中共一大

上海(后迁至嘉兴)

确定党的名称为“中国共产党”。

党的性质是无产阶级政党。

党的奋斗目标是:是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的政权,消灭资本家私有制,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承认无产阶级专政,直到阶级斗争结束,即直到消灭社会的阶级区分。

党的基本任务是:从事工人运动的各项活动,加强对工会和工人运动的研究与领导。

选举陈独秀为中央局书记

1922年

7月

中共二大

上海

分析国际形势,第一次明确提出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制定了党的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

①最低纲领——中国现阶段的革命任务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

最高纲领——组织无产阶级,用阶级斗争的手段,建立劳农专政的政治,铲除私有财产制度,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

指出了中国革命要分两步走,在中国近代史上第一次提出了彻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任务,为中国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

1923年

6月

中共三大

广州

决定同国民党进行合作,合作形式是内部合作,即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同时保持共产党在组织上、政治上的独立性。

1924年

国民党

一大

广州

确定了“联俄、联共、扶助工农”的三大政策,阐释新三民主义;

成立黄埔军校。

标志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1925年

1月

中共四大

上海

总结国共合作一年来的经验教训,着重讨论了无产阶级在民族革命运动中的地位,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的领导权问题和工农联盟问题,并对民主革命的内容作了比较完整的规定,指出在反帝的同时,也要反对封建的军阀政治和经济关系。

1927年

4月

中共五大

汉口

批评了陈独秀的右倾错误,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1927年

南昌起义

南昌

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统治的第一枪。

八七会议

汉口

总结了大革命失败的教训,纠正了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瞿秋白开始担任领导工作。

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统治的总方针,决定发动农民进行秋收起义。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这次会议只注意反“右”,忽视了防“左”,使“左”倾情绪在党内滋长起来。

秋收起义

湖南

文家市决策提出战略重心转移。

三湾改编确立了党对军队的领导。

创立了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

1928年

中共六大

莫斯科

——

1929年

古田会议

福建

古田

提出建设新型军队。确立了人民军队建设的基本原则,重申了党对红军实行领导,规定了红军的性质、宗旨和任务。

提出“思想上建党、政治上建军”的原则。

1935年

1月

遵义会议

贵州

遵义

结束了王明“左”倾冒险主义在党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的正确领导

是中国共产党第一次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解决中国革命问题

是党的历史上生死有关的转折点;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标志着党从幼年走向了成熟。

1935年

12月

瓦窑堡

会议

陕北

瓦窑堡

通过了《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分析了当时政治形势的基本特点,规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策略路线。决定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1937年

8月

洛川会议

洛川

会议通过了《关于目前形势与党的任务的决定》《抗日救国十大纲领》《为动员一切力量争取抗战胜利而斗争》;会议决定把党的工作中心放在战区和敌后,在敌后放手发动群众,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开辟敌后战场,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1945年

4月

中共七大

延安

毛泽东在《论联合政府》提出党的三大作风:理论联系实践,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大会确立了党的政治路线,即“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在我党的领导下,打败日本侵略者,解放全国人民,建立一个新民主主义的中国”,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

1949年

3月

七届

二中全会

西柏坡

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

关于在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问题(两个务必: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1956年

中共八大

北京

大会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已经基本确立起来了;我国国内的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求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1981年十一届六中全会发展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当前的主要任务就是集中力量解决这个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

1978年

12月

十一届

三中全会

北京

邓小平:《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重新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原则;作出了把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的战略决策;提出了改革开放的重要思想。

1982年

9月

中共

十二大

北京

邓小平首次提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大会指出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任务;通过了新的《共产党章程》。

1987年

10月

中共

十三大

北京

系统地阐述了关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理论,并指出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个中心:经济建设(核心)。两个基本点:四项基本原则(立国之本)、改革开放(强国之路)。

1992年

南巡讲话

北京

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坚持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重申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姓资姓社”的讨论。

1992年

10月

中共

十四大

北京

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明确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

1997年

9月

中共

十五大

北京

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把依法治国确定为治国的基本方略,完整地提出和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

2002年

11月

中共

十六大

北京

大会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党章中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2007年

中共

十七大

北京

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提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对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全面部署。

2012年

中共

十八大

北京

提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新目标;

“五位一体”: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改革不走“两条路”:“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双翻番:”即“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

新四化:“坚持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道路;

强化国有经济:“经济体制改革的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

生态文明与美丽中国;

反腐败与政治清明:十八大报告将反腐败到“亡党亡国”的高度。

2013年

11月

十八届

三中全会

北京

指导思想: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总目标:全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个重点:经济体制改革。

通过了《中共中央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2014年

11月

十八届

四中全会

北京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总目标: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

2015年

10月

十八届

五中全会

北京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全会认为,到二○二○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阶段,“十三五”规划必须紧紧围绕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二〇二〇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〇一〇年翻一番,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农业现代化取得明显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取得重大进展

 

2016年

10月

十八届

六中全会

北京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 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提出“以 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

2017年

10月

中共

十九大

北京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第二个百年目标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

2017年

10月

十九届

一中全会

北京

产生了以 为中心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2018年

1月

十九届

二中全会

北京

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

2018年

2月

十九届

三中全会

北京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真题巩固】

1.  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从幼稚走向成熟的标志,主要是指(    )。

A. 工作重心从城市转向农村 B. 从克服“右”倾错误到克服“左”倾错误

C. 中国革命由此转危为安 D. 从受共产国际支配到独立解决党内问题

【解析】D    政治——党史——遵义会议(易)。遵义会议是中国共产党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解决自己的路线、方针、政策的会议,在危急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有关的转折点,标志着中国共产党从幼年走向了成熟。故选D。

2.  八七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

【解析】×    政治——党史——遵义会议(易)。遵义会议是党的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故错误。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