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高频考点之十九大

2019-08-27 14:20:0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加入陕西三支一扶考试Q群
2019陕西三支一扶:招聘公告|岗位表|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19年陕西“三支一扶”之十九大

  一、十九大简介

  1. 召开时间

  2017年10月18日至24日

  2. 会议主题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 报告结构

  十九大报告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共包含十三个部分的内容:

  一、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二、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三、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五、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七、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八、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九、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十、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十一、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十二、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十三、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

  二、十九大报告内容要点

要点

表述

新的历史地位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党的基本路线新表述

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四个伟大”

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考点29)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八个明确”、“十四个坚持”。(考点25)

全面建成小康

社会期

“三步走”战略目标:解决人民温饱问题、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这两个目标已提前实现。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党提出,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的小康社会,然后再奋斗三十年,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现代化,把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从现在到二○二○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期。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两个阶段”(二○二○年到本世纪中叶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二○二○年到二○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建设现代化

经济体系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跨越关口的迫切要求和我国发展的战略目标。

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六大任务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全面开放新格局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三农”工作队伍

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加强农村基层基础工作,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中央全面依法

治国领导小组

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建设美丽中国

“四大举措”:推进绿色发展;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市县党委建立

巡察制度

在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

反腐败国家立法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建设覆盖纪检监察系统的检举举报平台。

国家监察法

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留置取代“两规”措施。

 

【真题巩固】

  1. (多选)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部分提出要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并提出若干要求,其中有( )。

  A. 推进绿色发展 B. 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C. 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 D. 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

  【解析】ABCD 政治——十九大(易)。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三是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四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故选ABCD。

  2. 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 到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 二〇二〇年 二〇三五年 B. 二〇二五年 二〇四〇年

  C. 二〇三〇年 二〇四五年 D. 二〇三五年 本世纪中叶

  【解析】A 政治——十九大(易)。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故选A。

  3.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 需要和 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A. 美好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B. 幸福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C. 幸福生活 不充分不平衡 D. 美好生活 不平衡不充分

  【解析】D 政治——十九大(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