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检察院书记员考试之公基考点预测

2019-09-21 14:16: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西安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18陕西法院书记员:招聘公告|公告汇总

2019年陕西检察院书记员考试之公基考点预测

  书记员考试笔试试题除法律试题外,也会涉及一些公基方面的知识,下面京佳教育结合历年真题,对此次考点进行预测:

  一:政治热点

  四个伟大

  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两个阶段”战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

  三严三实

  既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两学一做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

  四个自信

  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四个意识

  “四个意识”:是指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四个全面

  “四个全面”,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五大发展理念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四个合格

  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一带一路

  “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两不愁三保障

  “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

  二:二十四节气

  二十四节气,是古人依据黄道面划分制定,反映了太阳对地球产生的影响,属太阳历范畴。它是中华民族悠久历史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凝聚着中华文明的历史文化精华。二十四节气在上古时代已订立,到汉代吸收入《太初历》作为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二十四节气既是历代官府颁布的时间准绳,也是指导农业生产的指南针,日常生活中人们预知冷暖雪雨的指南针。

  在国际气象界,二十四节气被誉为“中国的第五大发明”。当今使用的农历吸收了干支历“二十四节气”成分作为历法补充,并通过“置闰法”调整来符合回归年,形成阴阳合历。2016年11月30日,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二十四节气歌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

  (春季:立春、春雨、惊蛰、春分、清明、谷雨;夏季: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

  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

  (秋季: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冬季: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

  上半年逢六廿一,下半年逢八廿三。

  每月两节不变更,最多相差一两天。

  【例-单选】下列关于我国二十四节气的先后排序,正确的一项是( )。

  A. 谷雨 春分 惊蛰 清明 雨水 B. 雨水 惊蛰 春分 清明 谷雨

  C. 春分 惊蛰 谷雨 清明 雨水 D. 雨水 惊蛰 清明 春分 谷雨

  【京佳解析】B 人文——二十四节气(易)。“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这首“节气歌”,暗含了二十四节气的先后顺序。即立春、雨水、惊蛰、春分、清明、谷雨、立夏、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立冬、小雪、大雪、冬至、小寒、大寒。故选B。

  三:陕西省情

  一、概述

  陕西省简称“陕”或“秦”,地处中国内陆腹地,黄河中游,位于东经105°29′—111°15′,北纬31°42′—39°35′之间。东邻山西、河南,西连宁夏、甘肃,南抵四川、重庆、湖北,北接内蒙,居于连接中国东、中部地区和西北、西南的重要位置。中国的大地原点在境内泾阳县永乐镇。2017年底,陕西省常住人口3835.44万人,土地面积20.56万平方千米。陕西是中华民族及华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有秦、汉、唐等10多个政权或朝代在陕西建都,时间长达1000余年。黄帝陵、兵马俑、延安宝塔、秦岭、华山等,是中华文明、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

  二、自然地理

  陕西地域狭长,南北最长878.0千米,东西最宽517.3千米,辖区总面积20.56万平方千米。地势南北高、中间低,有高原、山地、平原和盆地等多种地形。北山和秦岭把陕西分为三大自然区:北部是黄土高原区,海拔 900-1900米,总面积8.22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40%; 中部是关中平原区,海拔460-850米,总面积4.94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24%;南部是秦巴山区,海拔1000- 3000米,总面积7.4万平方千米,约占全省土地面积的36%。在陕西境内有许多闻名全国的峰岭,如华山、太白山、终南山、骊山。作为中国南北气候分界线的秦岭山脉横贯全省东西。

  陕西横跨三个气候带,南北气候差异较大。陕南属北亚热带气候,关中及陕北大部属暖温带气候,陕北北部长城沿线属中温带气候。气候总特点是:春暖干燥,降水较少,气温回升快而不稳定,多风沙天气;夏季炎热多雨,间有伏旱;秋季凉爽,较湿润,气温下降快;冬季寒冷干燥,气温低,雨雪稀少。全省年平均气温9-16℃ ,自南向北、自东向西递减:陕北年平均气温7-12℃,关中年平均气温12-14℃,陕南年平均气温14-16℃。年平均降水量340-1240毫米。降水南多北少,陕南为湿润区,关中为半湿润区,陕北为半干旱区。

  三、行政区划

  陕西省辖10个设区市

  西安市是副省级省会城市,辖11个市辖区、2个县,分别为:

  新城区、碑林区、莲湖区、雁塔区、未央区、灞桥区、阎良区、临潼区、长安区、高陵区、鄠邑区、周至县、蓝田县。

  宝鸡市辖3个市辖区、9个县,分别为:

  渭滨区、金台区、陈仓区、凤翔县、岐山县、扶风县、眉县、陇县、千阳县、麟游县、凤县、太白县。

  咸阳市辖3个市辖区、2个县级市、9个县,分别为:

  秦都区、杨陵区、渭城区、兴平市、三原县、泾阳县、乾县、礼泉县、永寿县、彬州市、长武县、旬邑县、淳化县、武功县。

  铜川市辖3个市辖区、1个县,分别为:

  王益区、印台区、耀州区、宜君县。

  渭南市辖2个市辖区、7个县,代管2个省辖市,分别为:

  临渭区、华州区、潼关县、大荔县、合阳县、澄城县、蒲城县、白水县、富平县、韩城市、华阴市。

  延安市辖2个市辖区、11个县,分别为:

  宝塔区、安塞区、延长县、延川县、子长县、志丹县、吴起县、甘泉县、富县、洛川县、宜川县、黄龙县、黄陵县。

  榆林市辖2个市辖区、10个县,分别为:

  榆阳区、横山区、神木市、府谷县、靖边县、定边县、绥德县、米脂县、佳县、吴堡县、清涧县、子洲县。

  汉中市辖2个市辖区、9个县,分别为:

  汉台区、南郑区、城固县、洋县、西乡县、勉县、宁强县、略阳县、镇巴县、留坝县、佛坪县。

  安康市辖1个市辖区、9个县,分别为:

  汉滨区、汉阴县、石泉县、宁陕县、紫阳县、岚皋县、平利县、镇坪县、旬阳县、白河县。

  商洛市辖1个市辖区、6个县,分别为:

  商州区、洛南县、丹凤县、商南县、山阳县、镇安县、柞水县。

  【例-单选】下列不属于陕西省辖区的是( )。

  A. 凤县 B. 宁陕 C. 陇县 D. 陇西

  【京佳解析】D 地理——陕西省情——辖区(易)。凤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宁陕县隶属于陕西省安康市,陇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陇西县隶属于甘肃省定西市。故选D。

  【例-多选】下列与陕西省邻接的省份是( )。

  A. 山西 B. 重庆 C. 青海 D. 湖北

  【京佳解析】ABD 地理——陕西省情——邻省(易)。陕西位于西北内陆腹地,东邻山西、河南,西连宁夏、甘肃,南抵四川、重庆、湖北,北接内蒙。故选AB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