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单选题(三)

2018-08-30 15:10:4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历年真题及解析:单选题(三)

  41. 鸦片战争前中国的政治经济局势是( )。

  ①小农经济根深蒂固 ②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

  ③专制主义到达顶峰 ④对外开放受到阻挠

  A. ①②③ B. ①②④ C. ②③④ D. ①③④

  42. 除窗户的面积外,决定正午时分屋内被阳光照射面积大小的因素是( )。

  A. 昼夜的长短 B. 海拔的高低

  C. 日照时间的长短 D. 正午太阳的高度

  43. 对流层与人类活动的关系密切,主要表现为( )。

  A. 是地球上热量的主要来源

  B. 能降低太阳紫外线对地表生物的伤害

  C. 有雨、雪等天气现象发生

  D. 有利于飞机的高空飞行

  44. 科学家认为,全球气候变暖90%以上是人类自己的责任,而人类今天所作的决定和选择,对未来气候变化的走向具有重要意义。“节能减排”理所当然也成为了今天人们的普遍共识和共同行动。这说明( )。

  ①价值选择是在价值判断基础上做出的

  ②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具有社会历史性

  ③正确的价值观对改善全球气候具有决定作用

  ④人应改造自然,征服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45. 许多消费者感慨:现在买菜不仅要看“口味”好不好,还要看“口袋”深不深。越来越高的蔬菜价格,引起了消费者的担心。要减轻消费者的担心,应该( )。

  A. 倡导消费者转变消费观念 B. 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提供优质服务

  C. 发展生产,保障蔬菜供应 D. 加大货币发行量,居民的购买力

  46. 住房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这几年商品房价格过高越来越引起社会的普遍关注。调查显示,我国91.1%的购房者是贷款购房,其中31.75%的购房者每月还款额占到了其收入的1/2以上。按照国际通行的看法,月收入的1/3是每月还款额的一条警戒线。据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收入是消费的基础和前提,要量入为出

  ②按交易方式划分,此消费属于租赁消费

  ③用于还款的货币执行的是支付手段职能

  ④按消费目的划分,此消费属于享受资料消费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47. 为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我国加强了对房地产市场宏观调控的力度:三套房贷关闸,首套、 第二套房贷门槛也大大。这些政策是( )。

  A. 财政政策 B. 税收政策 C. 货币政策 D. 收入政策

  48. 每年热热闹闹的中秋节后,“无限风光”的月饼就成了滞销品。各大超市的月饼专柜纷纷撤换,月饼

  专卖店也大打促销牌。月饼市场的这种变化说明( )。

  ①月饼的价格受供求影响 ②月饼的价格受时间、习俗等因素影响

  ③月饼的价格由价值决定 ④月饼生产者缩短了社会必要劳动时间

  A. ①② B. ①③ C. ②④ D. ③④

  49. 据调查,目前我国每年返回餐桌的地沟油(泛指在生活中存在的各类劣质油)有200—300万吨,国内地沟油一年的总利润达到了15—20亿元。地沟油的生产和销售反映出( )。

  A. 市场交易必须遵循自愿、平等的原则

  B. 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禁止牟取暴利

  C. 产品和服务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和灵魂

  D. 市场调节存在着自发性等固有的弊端

  50. 有学者说:“汉字是中华民族长寿的秘密,它是活着的图腾,永恒的星辰。”以下对汉字的相关认识,正确的是( )。

  A. 汉字演变顺序为:甲骨文—隶书—篆书—楷书

  B. 秦朝正式颁布的文字范本用隶书书写

  C. 魏晋时期书法艺术进入到重视审美的自觉阶段

  D.《兰亭序》是唐代行书的代表作品

  51. 根据《居委会组织法》有关规定,政府及其派出机关与社区居委会之间的关系是( )。

  A. 管理与被管理 B. 指导与被指导 C. 领导与被领导 D. 监督与被监督

  52. 北京市实施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月人均收入低于本市当年城市居民最低

  生活保障标准的,可以申请享受本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以下选项中,不属于家庭收入的是( )。

  A. 领取的各类保险金

  B. 出租或者变卖家庭资产得到的收入

  C. 继承的遗产和接受的赠与

  D. 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的临时性生活救助金

  53. 各级人民政府设立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 )社会救助措施。

  A. 长期性 B. 固定性 C. 临时性 D. 日常性

  54. 北京市社区服务设施用房必须用于社区服务事业,不得用于( )。

  A. 社区卫生服务 B. 社区保险服务

  C. 社区便民服务 D. 社区家政服务

  55.《国务院关于物业管理条例》规定,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当积极配合相关居

  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支持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并接受其( )。

  A. 指导和监督 B. 指导和

  C. 检查和监督 D. 监督和

  56. 社区工作是通过专业社会工作者运用各种工作方法,去一个社区的行动系统,包括个人、小组、机构,在民主价值的观念引导下,参与有计划的集体行动,以解决社会问题,其工作目标是改变( )的条件。

  A. 心理及行为 B. 环境及机构

  C. 居住及服务 D. 环境及福利

  57. 社区工作的一个主要目标是使( )与社区资源互相协调配置。即一方面是资源能够得到充分运用,

  避免重复和浪费;另一方面也使社区居民能够尽快得到有效服务,并不断改善和服务质量。

  A. 社区需要 B. 社区保险

  C. 社区照顾 D. 社区福利

  58. 国家鼓励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自愿无偿向公益性团体、公益性非盈利的事业单位捐赠财产,用于

  公益事业。以下属于非盈利公益事业事项的是( )。

  A. 修建理发店 B. 修建业主会所

  C. 修建便民超市 D. 修建垃圾消纳场

  59. 社区服务站在( )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开展工作。

  A. 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 B. 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

  C. 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党组织 D. 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

  60. 社区照顾的主旨是动用社区资源对有需要的人进行服务。主要是对老年人服务、儿童服务和( )

  服务。

  A. 学习有困难者 B. 社区矫正者

  C. 残疾人 D. 生活有困难者

  参考答案及解析

  41.A 鸦片战争前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没有对外开放。排除④。故选A。

  42.D 除窗户的面积外,决定正午时分屋内被阳光照射面积大小的因素还有纬度位置,即正午太阳高度。故选D。

  43. C 地球上热量的主要来源是太阳辐射;臭氧层能降低太阳紫外线对地表生物的伤害;对流层是地球大气的最低层,是与人类生产、生活关系最密切的一层。由于水汽充沛和对流强烈,使对流层成为各种天气现象活动的舞台,人们在对流层内可看到美丽的云彩、雷鸣电闪、漫天大雪和狂风暴雨等各种天气现象。平流层:高空大气稀薄,能见度高;下冷上热,空气以平流作用为主,所以有利于水平运动的飞机飞行。故选C。

  44. A 本题考查哲学常识。1)人们对事物能否满足主体的需要以及满足的程度作出判断,就称为价值判断。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进一步作出的选择,就称为价值选择。人们的价值选择是在价值判断的基础上形成的,故①正确;2)价值判断和价值选择往往是在特定的社会历史条件下产生,因此其具备如下特征:社会历史性、阶级性、主体性、多样性,故②正确;3)价值观作为一种社会意识,对个人和社会有普遍的的导向作用。正确的价值观起促进作用,错误的价值观起阻碍作用。正确价值观起到的是促进作用,而非决定作用,故③错;4)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必须处理好四个环节的关系:正确认识自然、合理改造自然、充分利用自然、有效保护自然。人类改造自然无疑是必要的,但要征服自然则包含着对人与自然关系的错误认识,把人摆在了自然的对立面。由此导致对自然肆无忌惮的掠夺和破坏,使得人与自然依旧处于不和谐状态。故④错。故选A。

  45. C 要减轻消费者的担心,就要保障蔬菜价格长期保持基本稳定。A项没有考虑到我国实际国情;B项是针对蔬菜生产者来说的;D项,盲目加大货币发行量,可能会导致通货膨胀。故选C。

  46. B 1)租赁,是一种以费用借贷实物的经济行为。在这种经济行为中,出租人将自己所拥有的某种物品交与承租人使用,承租人由此获得在一段时期内使用该物品的权利,但物品的所有权仍保留在出租人手中。租赁是目前市场中的一种重要的消费方式,比如租房、租车、租物件等等。显然材料中的购房不属于租赁消费,故②错误;2)货币在偿还债务或作单方面支付时发挥支付手段职能,其特点是,没有商品(劳务)与之作相向运动,是在信用交易中补足交换过程的独立环节。故③的说法正确;消费资料,亦称“生活资料”或“消费品”,用来满足人们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的那部分社会产品。按满足人们需要层次分,有生存资料(如衣、食、住、用方面的基本消费品)、发展资料(如用于发展体力、智力的体育、文化用品等)、享受资料(如高级营养品、华丽服饰、艺术珍藏品等)。住房属于人们生存资料消费,故④说法错误。故选B。

  47. C 财政政策是指国家根据时期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任务而规定的财政工作的指导原则,通过财政部财政支出与税收政策来调节总需求。税收政策是政府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要求而确定的指导制定税收法令制度和开展税收工作的基本方针和基本准则。货币政策是中央银行为了实现其最终的政策目标,对货币供给量和信用情势,所采取的管制措施。央行主要货币政策工具包括:调整存款准备率、调整重贴现率及担保放款融通利率、公开市场操作,以及选择性信用管制,或者直接或间接管制。收入政策是指政府为了影响货币收入或物价水平而采取的措施,其目的通常是为了降低物价的上涨速度。“房贷门槛”即银行通过贷款利率来减少人们的贷款,属于货币政策。故选C。

  48. A 商品的价格是由价值决定的,但本题并未体现这一说法。商品的价格主要受供求关系的影响。需求,供给增加,价格下降;供给,需求增加,价格升高。由于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重要节日,且月饼是中秋节的必需消费商品,所以月饼在中秋节期间需求旺盛,导致供给和价格都会有所上升。中秋节过后,对月饼的需求减少或几乎没有,所以需求减少,价格也会大幅下降。由此可见,月饼价格的变化是受到时间、习俗及供求的共同影响。故选A。

  49. D 地沟油的生产和销售从本质上反映出政府的监管缺位。由于市场调节本身具有:自发性(市场调节导向性不强,使一些个人或企业由于对利益的过分追求而产生不正当的行为)、盲目性(使社会生产处于无政府状态,造成经济波动和资源浪费)、滞后性(市场不能反映出供需的长期趋势,调节滞后)。因此,缺乏监管的市场就产生了一系列问题。故选D。

  50. C 汉字经过了6000多年的变化,其演变过程是: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行书→草书,因此A错;秦朝正式颁布的文字范本是用小篆书写;兰亭序,又名《兰亭集序》,晋代书法家王羲之撰写。其文书法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与颜真卿《祭侄季明文稿》、苏轼《寒食帖》并称三大行书书法帖。A、B、D均为错误的说法。故选C。

  51. B 《居委会组织法》第二条:居民委员会是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不设区的市、市辖区的人民政府或者它的派出机关对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给予指导、支持和。因此,它们之间是指导与被指导的关系。故选B。

  52. D 家庭收入是家庭成员的全部货币收入和实物收入的总和。包括下列内容:

  1)工资、奖金、津贴、补贴及其他劳动收入;

  2)离退休费及领取的各类保险金;

  3)储蓄存款、股票等有价证券及孳息;

  4)出租或者变卖家庭资产获得的收入;

  5)法定赡养人、扶养人或者抚养人应当给付的赡养费、扶养费或者抚养费;

  6)继承的遗产和接受的赠予;

  7)其他应计入的收入。

  以下内容不计入家庭收入:

  1)对国家、社会和人民做出特殊贡献,政府给予的奖励金及市级以上劳动模式退休后享受的荣誉津贴;

  2)优抚对象享受的抚恤金、补助金、护理费及保建金;

  3)为解决在校学生就学困难,由政府和社会给予的补助金;

  4)社会组织和个人给予的临时性生活救助金(5000元以下);

  5)因工(公)负伤职工的护理费及死亡职工的亲属享受的一次性抚恤金等;

  6)民政部门管理的因公致残返城知青的护理费;

  7)按规定由在职人员所在单位代缴的住房公积金和各项社会保险统筹费。

  可以看出,A、B、C均属于家庭收入。故选D。

  53. C 国务院《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第二条:县级以上城市人民政府应当根据需要设立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站。救助站对流浪乞讨人员的救助是一项临时性社会救助措施。故选C。

  54. B 社区服务事业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便民服务、家政服务,不含保险服务。故选B。

  55. A 《国务院关于物业管理条例》第二十条规定: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当配合公安机关,与居民委员会相互协作,共同做好维护物业管理区域内的社会治安等相关工作。在物业管理区域内,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应当积极配合相关居民委员会依法履行自治管理职责,支持居民委员会开展工作,并接受其指导和监督。故选A。

  56.B Kramer & Specht(1983)认为,社区工作是透过工作者使用各种工作方法,去一个社区行动系统,包括个人,小组及机构,在民主价值观念的指引下,参与有计划的集体行动,以解决社区内的社会问题,工作目标是改变环境及机构的条件。故选B。

  57. A 此题所考查的社区工作的目标。社区工作的具体目标分为:①推动社区居民参与;②社区

  居民的社会意识;③善用社区资源,满足社区需求;④培养相互关怀和社区照顾的美德。其中主要目

  标是社区需要。故选A。

  58.D 非盈利公益事业指不以盈利为目的、为公众利益服务的事业。其中修建垃圾消纳场目的是为了美化净化城市建设居住生活环境,不以盈利为目的。而其他几项均不符合非盈利公益事业的条件。故选D。

  59. B 社区服务站在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居委会统一领导和管理下开展工作。普遍建立楼委会、院委会、楼宇自治理事会等自治形式,经常开展居民小组活动。故选B。

  60. C 《北京市社区管理办法(试行)》第26条规定,继续重点开展面向社区老年人、儿童、残疾人、贫困户、优抚对象、下岗失业人员、独生子女伤残死亡家庭等的帮扶救助服务。故选C。

  编辑推荐: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年陕西省教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省事业单位面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