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社区工作者面试热点:空巢老人,新时代不能忽略的大问题

2019-11-28 09:29: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年陕西社区工作者面试热点:空巢老人,新时代不能忽略的大问题

  【模拟试题】

  日前,重庆一位74岁空巢老人贴出广告,寻找勤俭懂事、黑发黄皮肤的单身女性合住且不收房租,条件是陪自己聊天。这个消息一出便引起了社会热议。之后没多久就有两个女孩儿拎包入住。据老人说,自己患有糖尿病担心发病时没人照顾,所以想到“零房租”找人合租的。请问你对此事如何看待。

  【参考答案】

  一.这事儿你的态度是什么?

  截止到2017年底目前我国60岁老人的人口数目已经激增至2.4亿占我人口总数的近百分之三十,面对如此严峻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背后我们能够看到更多的是,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由于子女或家人不在身边,无人问津的无奈,而题干中老人的做法虽然程度上缓解了老人心灵上的寂寞,同时也是一种自救的方式,但这也无形之中体现了老人,目前大部分空巢老人晚年生活的悲凉,虽然老人解了一时之闷,但仍然存在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二.这事儿到底因为啥产生?

  对于目前题干中所说的现状更多时候我们可以看到空巢老人的家属负有最主要的责任,也就是目前老人子女们,那么首先在子女的角度:一方面:部分子女目前在外务工,工作压力繁重,无暇照顾老人,使得老年人晚年生活孤单寂寞,另一方面:随着421家庭结构越来越普遍,一对夫妻需要承担起四个老人一个孩子的生活负担,这也体现除了当代青年人的养老无力。其次从老人自身角度出发,很有意思的一个问题,向这样的老人生活条件应该还算是能够满足个人现状。那么为什么不能选择去养老院颐养天年呢?这里我们就可以分析出两个原因:一是目前仍存在着大部分老年人的观念守旧,更愿意选择居家养老的生活模式,不愿意选择养老院。二是老人所在的社区或所生活的城市养老院建立的并不是十分完善不能满足老年人晚年的生活所需。甚至都有可能连起码成点规模的养老院都没有建立起来。最后从老人所在的社区角度看,目前该社区也可能存在着对于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日常的关注度不高,没有及时有效给出相应的解决方案老人摆脱晚年孤寂生活的困境。

  三.这事儿到底应该怎么办?

  对于题干的中现象我们绝不能有病乱投医,更多时候我们需要做到的是有的放矢,因地制宜的解决方案。第一点、各大城市加强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勠力推广落实9073的养老模式,充分做到医养结合,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有,这其中9073指的是90%身体状况较好的老人且愿意搬到城市中与子女同生活的老人建议采用家庭养老的模式并与家庭医生签约合作医疗,使老年人晚年生活有。7%的老人在当地家中独居或者子女无暇照料的采用依托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养老的模式,即社区通过购买服务或者志愿者的形式对老年提供上门的养老服务及常规日间生活照料。3%的老人依托养老院等养老机构养老,作为最后的托底。第二点、各企业全面落实到位在职职工的探亲假,独生子女能够有时间回家看望老人,给予基本的照顾和关怀。在此基础之上当代的青年人也应当做到在工作闲暇之余与自己的父母勤联系,多关注,即使物质上不能给予太多的时候最起码可以做到的是暖暖父母的心。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