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2020-07-15 09:06:3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2020年陕西社区考试考点知识: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陕西社区工作者考试科目是社区工作基础知识。考试内容主要为公共基础知识、社区工作知识,涵盖陕西省情省貌、政治基础理论、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知识、文史常识、公文写作、社会工作基础知识、社区概论、社区建设、社区居民自治、社区组织、社区管理服务工作、时事政治等内容。重点考察社区专职工作人员综合素质,掌握和运用社区基本理论开展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综合能力。本人分享的内容是:社会服务方案策划。

  1.含义

  社会服务方案策划,就是运用理性的方法,在清楚了解服务机构的工作理念、政策、资源和发展方向的基础上确立服务目标,并从多个方案中选取一个理想的服务方案,然后分配和动员资源,并在推行服务的过程中,结合实际修改服务计划的一个过程。考试大论坛

  2.社会服务方案策划的步骤和方法

  (1)认识和分析问题。认识方法有两种:一是“问题认识工作表”,二是“分支法”。需求评估主要包括:界定处于危机的人口、目标对象人口以及求助者或受影响的人口等。

  (2)制定目标。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界定总目标和影响性目标。二是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根据已经确定的“明确性问题”建立目标的优先次序。目标优先次序的界定需要考虑可拥有和可动员的资源素。

  (3)安排方案。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制定可行性方案。

  二是选择理想的方案。可选用“可行性方案模型”来筛选理想方案,此模型有六个筛选标准:效率、效果、可行性、重要性、公平和附加结果。

  三是决定资源需求和争取资源分配。确定可行性方案后,就可决定资源的总需求,并争取资源。处于优先的最可行的方案较易获得资源。

  四是制定行动计划。先将服务方案的目标分解成若干具有操作性的执行目标,执行目标需有具体方法及其服务内容,并考虑到下列几个问题:完成方案的重要活动和负责人、活动开始和完成时间、完成每项活动所需的基本资源等。采集者退散

  (4)考虑服务的评估。方案的评估一般采用两种方法:过程评估和效果评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