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公共管理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四)

2018-08-31 12:08:2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社区考试微信:snsqks·加入陕西社区考试QQ群:229324587

   关注更多2014年陕西社区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社区考试最新动态,欢迎添加京佳教育微信:sxjingjia,QQ群:127826912,易信:sxjingjia

2014陕西社区招聘考试:公共管理与社会工作基础知识(四)

 第二节 社会工作的含义、目标与构成要素

  一、社会工作的含义

  (一)社会工作的定义(考点热度:★★)

  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实践活动。其一般性定义为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

  (二)我国对社会工作的理解(考点热度:★★★★)

  普遍社会工作:人们在本职工作之外从事的、不计报酬的服务性或公益性工作,如,退休人员当校外辅导员等。

  行政性社会工作:在政府部门和群众团体中,专门从事职工福利、社会救助、思想工作等类型的助人活动,如民政部门的儿童福利中心等。

  专业社会工作:由受过社会工作专业训练的人开展的助人活动,他们以专业理念为指导,运用社会工作的专业知识和方法针对困难人群开展服务。

  2006年10月,中共中央十六届六中全会作出《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建设宏大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按照这一精神,有关部门指出,社会工作是社会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种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遵循专业伦理规范,坚持“助人自助”宗旨,在社会服务、社会管理领域综合运用专业知识、技能和方法,有需要的个人、家庭、群体、组织和社区,整合社会资源,协调社会关系,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恢复和发展社会功能,促进社会和谐的职业活动。

  典型真题(2013)

  32. 社会工作是一种( )

  A. 志愿服务活动 B. 自我教育活动

  C. 专业助人活动 D. 行政管理工作

  C【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定义。社会工作是一种助人的实践活动。社会工作是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以科学的知识为基础,运用科学方法助人的职业化的服务活动。故选C。

  二、社会工作的目标

  (一)服务对象层面的目标(考点热度:★★)

  1.解救危难

  危难是因社会或个人原因,个体的身体受到严重损伤、个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受到严重消弱,致使其自身生存受到严重威胁以至生命遭遇危机的状态,如某些极度贫困者,因经济破产、家庭关系破裂而精神崩溃者,有自杀倾向的人等等。面对危难,社会工作者的基本目标是寻求资源,支持受助者,他们走出困境。

  2.缓解困难

  困难是指人们的正常生活受到比较严重影响但尚未达到危及生命的状况,这些困难即包括物质方面的困难,也包括精神方面的压力。社会工作的目标是有困难、有需要的人缓解压力、克服困难。由于社会工作机构的专业性及其对受助者的尊重、保密等承诺,其在解决有关个人困境,特别是有关个人不希望他人知晓的问题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3.促进发展

  服务对象实现自身发展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功能。社会工作尊重人,认为人是有潜能的,并把充分挖掘个人潜能、解决个人生活困难、增进个人幸福当作自己的工作目标。在这里,个人潜能的发挥和能力的增长都属于人的发展的范畴。

  (二)社会层面的目标

  1.解决社会问题

  社会工作认为社会问题的产生除个体原因外,更重要的是社会原因,所以,在解决社会问题的过程中,既要增强服务对象的能力,也要解决社会制度安排方面的问题。

  2.促进社会公正

  社会公正又称社会正义,是指一个社会根据的价值观念,在经济、政治等资源分配方面所具有的正当性的状态。社会工作认为,不论年龄、性别、种族、职业,人们之间是平等的,人们应该公平的享受社会发展、社会进步的成果。其采取的行动有:为困难群体提供,增强他们参与社会生活的能力;促进不公正制度的改变,为困难群体参与社会生活提供更多的机会和制度保障。

  三、社会工作的构成要素(考点热度:★★)

  1.服务对象

  也称受助者、案主或工作对象,是社会工作者直接服务或的对象,是生活遇到困难、需要别人提供的个人或人群,是社会工作得以开展的基本前提。理论上,任何生活遇到难以克服的困难的人和群体都可以成为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但是实际上真正的服务对象是要通过社会工作者的评估才能确定的。

  2.社会工作者

  社会工作者是助人行动的主体,他设计并引导助人过程的进行。他通过了解、评估服务对象的困难与需求去设计和实施助人活动,通过与对方的相互配合与合作达到助人的目的。

  3.社会工作价值观

  社会工作价值观是社会工作者所特有的助人观念,是社会工作的灵魂,包括社会工作对助人活动的看法、对自己和服务对象的看法。它是社会工作的灵魂。社会工作的价值观是利他主义,即以他人、服务他人、促进社会福利和社会公正为自己行动的目标。

  4.专业助人方法

  科学的助人方法是现代社会工作的核心组成部分,在微观社会工作中,助人方法更凸显出其重要性。专业助人方法是社会工作者的基本功,也是社会工作者区别于一般助人者的明显之处。社会工作方法包括实际工作中所使用的一般方法和社会工作者群体在长期的助人实践中形成的、经过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的做法。

  5.助人活动

  助人活动是社会工作者依据其价值观向服务对象提供或服务的行动,也是社会工作者与服务对象的互动及合作的过程,它是社会工作的外在表现,是社会工作最核心的部分。由此可知,助人活动反映了价值观和工作方法,是社会工作的基本实践活动。

  典型真题(2013)

  83. 关于社会工作,下列说法正确的有( )

  A. 社会工作以利他主义价值观为指导

  B. 社会工作是社区居民自我服务的实践活动

  C. 社会工作在社会层面的目标是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公正

  D. 社会工作的服务对象不只是个人,还包括家庭、群体和社区

  ACD【解析】本题考查社会工作的知识。社会工作是由专业的社会工作人员提供的专业服务,而不是社区居民的自我服务,B项错误。其他选项表述正确。故选ACD。

  ☞相关链接:

  2014年陕西省信合招聘备考专题

  2014陕西社区招聘笔试备考专题

  2014陕西政法干警招募备考专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